中醫內科第42560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0歲

    長期
    晚上9-11點為免疫系統(淋巴)排毒時間,此段時間應安安靜或聽音樂,夫妻同房應排在此時,不應在11點之後(理由見後)要不便先睡一覺,天亮再來。倘若此時,作母親的仍處於焦慮態,
    如洗碗盤、盯孩子功課,對健康不利。晚間11-凌晨1點,肝的排毒,需在熟睡中進行。凌晨1-3點,膽的排毒亦同。凌晨3-5點,肺的排毒,此即為何咳嗽的人在這段時間咳得最劇烈;因排毒動作已走到肺經,不應用止咳藥,以免抑制廢積物的排除。凌晨5-7點,大腸的排毒,應上廁所排便。凌晨7-9點,小腸大量吸收營養的時段,應吃早餐。療病者最好早吃,在6點半前,養生者在7點半前,不吃早餐者應改變習慣,即使拖到9、10點吃都比不吃好。晚睡晚起混亂整個排毒過程;另外,半夜至凌晨4點為脊椎造血時段,必須熟睡,不宜熬夜。
    請問上述這些過程都是固定的嗎??不會依各人生理時鐘不同而有所差異嗎??我長期下來已經養生晚睡晚起的作息,也的確會有精神容易不濟的症狀,而這是因為上述的過程引起,還是單純因為個人因素造成?謝謝!!

    2004-01-21 15:58:21

  • 吳建隆中醫師

    吳建隆 中醫師 於 2004-02-06 01:19:44 回覆

    每個人都有自己一套的養生觀念與解釋,唯有順應天地日月的運行,才能較長久,這是中醫的觀念,因為不是一套衣服每個人穿起來都一樣可以看的,您得找一個適合您體質的養生觀念與方法,若有病症,宜找合格的中醫師診治.
  • 吳建隆中醫師

    吳建隆 中醫師 中醫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