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外科第4278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7歲

    五六年期我發現有纖維囊腫定期追蹤,前年才發現這顆腫瘤.
    我的右側乳房有一大約1.2公分的腫塊,經醫師做細胞學穿刺檢查為瀰漫性囊腫乳房病變,強烈建議我切除以免造成心理負擔,後來我又看了一個醫生他說只是纖維腺瘤,定期追蹤就好,我不知要聽從哪為醫生的建議,建議我拿掉的醫生說如果不馬上切的話,就要連續做三次的細胞學穿刺才能確定,因為上回做細胞學穿刺,弄得我很痛,乳房也因此淤青兩個多星期,醫生說我的乳房腫瘤很硬,且不確定是否取到組織,請問
    1.需要做到三次才能確定是否為良性,且纖維囊腫會有那麼硬取不到組織的情形嗎?
    2.每次做超音波硬塊大小都不一樣
    是否會因為醫生取的角度不一樣,影響結果?
    3.纖維腺瘤是否一定要切除?不切的話是否會轉為惡性腫瘤?那位建議我切除的醫生說100人有5人會轉成惡性,與其放著危險不如切掉是這樣的嗎?
    4.如果我選擇定期追蹤,要到怎樣的情形才考慮切除呢(譬如有啥徵兆出現,還是腫塊大到幾公分)?
    5.我查資料有所謂的真空切除,麥瑪通...這類切除比起傳統手術簡便又不留下疤痕是嗎?大概哪些醫院有這些設備呢?

    發現硬塊是前年7月當時量是0.75公分,今年初量是1.2左右,上星期我在台北另一個醫生測又是1.5,這樣的成長速度有可能是惡性腫瘤嗎目前除了定期乳房會腫脹疼痛外
    並沒有發現任何不適或外觀變化
    感謝您耐心的看為敘述並為我解惑

    2004-01-31 14:17:58

  • 洪志宏醫師

    洪志宏 醫師 於 2004-05-17 17:00:47 回覆

    如果腫瘤太小容易造成用細針做穿刺時細胞取樣不易導致細胞學判讀的誤差, 由不同的醫師不同的設備不同的角度量取都會造成腫瘤大小的不同, 而月經週期荷爾蒙的刺激也影響腫瘤大小, 但是如果腫瘤越來越大, 腋下淋巴腫大, 乳頭凹陷或是皮膚呈現橘皮樣變化等等都是惡性腫瘤的警訊, 而最終的診斷仍是要靠病理切片報告(若有看到惡性細胞只要一次便可診斷), 故建議請有經驗的醫師再做一次細胞學穿刺並追蹤乳房攝影或超音波來比較, 由專業醫師觸診(包含乳房及腋下淋巴腺等), 若是良性便定期追蹤, 若是早期乳癌可以做乳房保留術(局部切除加上數後放射線治療 /-化學治療或荷爾蒙治療)
  • 洪志宏醫師

    洪志宏 醫師 放射腫瘤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