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腫瘤科第42868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40歲

    續戴醫師1/31的回答
    因為我大哥是在南部看診而我住北市, 因此並沒有接觸到我大哥的主治醫師, 而我大哥他們也不知道要問清楚這些事. 另外主要我是想詢問second opinion, 所以才上此網站尋求協助, 希望戴醫師如果方便的話能夠幫助我們. 謝謝.

    2004-02-03 17:35:21

  • 戴承正醫師

    戴承正 醫師 於 2004-02-04 00:17:08 回覆

    關於您的疑問:
    1. 是否在做過皮膚切片及抽骨髓檢驗之後就可確認是這種病?因為昨日我寫的病名是寫於抽骨髓檢驗的手術同意書上的, 也就是說是在驗骨髓之前寫的,我並沒看到檢驗報告, 但據我大哥說檢驗結果是正常的, 因此有沒有可能是其他原因?還是說這種病的骨髓檢驗結果不一定是異常的?
    answer:多發性骨髓瘤的定義是:骨髓內一定要有超過10%以上的多發性骨髓瘤細胞(又稱漿細胞),貧血、高血鈣(因骨頭受侵蝕),尿中出現特殊蛋白(Bence Jones 蛋白)等等才能診斷,最確切的診斷是骨髓內超過10%的漿細胞,要不然可以稱為MGUS(monoclonal gammopathy of undetermined significance),或單獨的漿細胞腫瘤(solitary plasmacytomas),這在未來有發展出多發性骨髓瘤的可能。
    2. 請問做移植仍需要同時作化療嗎?
    Answer:沒錯,化學治療的目的在於消滅過多的漿細胞,之後才進行幹細胞移植。
    3. 我大哥目前很猶豫是否要做移植及化療, 不知是醫生還是朋友說可以先抽骨髓起來保存將來再做決定? 請問可行嗎?有無保存期限?
    Answer:如果真是骨髓瘤,依照分期,第一期大約可活3年,第二期活2年,第三期活1年內。幹細胞是可以長期保存的,臍帶血就是幹細胞的一種,骨髓移植目前大都以週邊血幹細胞移植取代了。幹細胞雖然可以長期保存,但是人的體力會衰退,不是任何時候都可以進行幹細胞移植的。
    4. 請問什麼情況不能做自體移植? 如果是我的骨髓, 成功率是否跟自體移植差不多?
    Answer:關於多發性骨髓瘤的治療,目前的論文傾向於施行自體幹細胞移植。不宜施行幹細胞移植的狀況包括有,體力太差,年紀太大。如果是您的骨髓,那就是異體幹細胞移植,您的兄長年紀太大,已不適合施行異體幹細胞移植了,有在施行過程死亡的危險。
    5. 這種病會復發嗎? 其發病的原因為何? 跟遺傳有關嗎? 目前我們家族並無其他病例. 如跟基因遺傳有關, 請問家族內其他成員該如何預防或該注意什麼?
    Answer:多發性骨髓瘤是漿細胞不正常增生的癌症,是會復發的。發病的原因尚不明,與遺傳並沒有明確的關連性。家族成員應當注意養生健康,天天五蔬果,防癌GO!GO!GO!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醫師關心您的健康
    http://intmed.tmu.edu.tw
  • 戴承正醫師

    戴承正 醫師 血液腫瘤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