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第42881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3歲

    第3點從小學就會
    第2點近一二年較嚴重
    第1點近一年較嚴重
    1.別人開車或自己開車(車內3人以上),就會覺得很熱,煩躁
    2.事情一集中容易情緒容易高漲
    3.只要別人遮住自己眼睛容易恐慌
    1.男友症狀
    2.是否為躁鬱傾向或其他?
    3.該如何解決?

    2004-02-03 22:45:22

  • 殷建智醫師

    殷建智 醫師 於 2004-02-04 19:46:38 回覆

    焦慮緊張可能是個性或體質引起
    主要的的影響包括四個部份:
    1. 情緒方面有不安、擔憂、無法控制之預期性焦慮、緊張、害怕、易怒。
    2. 行為方面會有坐立不安與容易衝動。
    3. 在認知方面,五官的感覺會過度敏感,如敏感於吵雜聲、耳鳴、腦鳴等;思考、語言與高級大腦皮質功能會有所變化,例如判斷力、定向感、記憶力、抽象思考及計算能力等,會出現窄化或負面的現象;持續集中注意力變差,主觀記憶力也減退。
    4. 在驅力方面有失眠、性慾低、厭時或暴食、猶豫不決。
    有些年齡層不易以情緒方面來表達,在兒童時期,容易以頭痛及身體不適而拒學;老年人則易有坐立不安或以許多的身體不適來描述,也會出現慮病傾向,造成到處求醫的行為。

    B. 在生理方面,主要的的影響包括腦部邊緣系統、延腦、交感與副交感神經系統,也包括腎上腺體及分泌激素所產生的全身性反應。由於每個人體質或感受的差異,所以會出現不同的身體相關症狀,如頭暈、頸部酸痛、心悸、胸部繃緊、腸胃不適、頻尿、手抖、冒汗等。

    焦慮症的治療以心理治療及藥物治療為主。心理治療包括認知行為治療、支持性心理治療及深度分析性心理治療。
    認知行為治療目的在使病患了解焦慮的來源,並且利用肌肉放鬆訓練、生理回饋、冥想等治療方式,使得症狀明顯的的消除;支持性的心理治療則以會談方式進行,利用傾聽、解釋及鼓勵等方式,使得病患適當的情緒宣洩;

    殷建智 醫師 www.doctoryin.com.tw
  • 殷建智醫師

    殷建智 醫師 精神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