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第42919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18歲

    5年
    最近覺得很累睡很少也睡不太著.精神不容易集中.記憶力好像越來越糟.常常覺得很傷心.一個人時很容易想哭.有時候心情明明就很不好.但是只要一到有人的地方.就會壓抑住.逼自己開心.有時會有一些很可怕的念頭.
    有填過憂鬱測量表.以在憂鬱指數範圍內

    2004-02-04 18:38:19

  • 殷建智醫師

    殷建智 醫師 於 2004-02-04 19:37:24 回覆

    聽起來有些是憂鬱症的症狀 但是須再評估時間困擾的長短
    憂鬱症的治療應該分成三方面,也就是針對社會壓力事件、心理特質及生物因素的進行處理。由於多數憂鬱症患者所面臨的壓力,都是無法逃避的現實,但是可以從增加家庭及社會支持網路著手,協助患者度過短暫難關。
    在認知行為治療方面,從改善不良的認知狀態著手,當患者經由治療者的協助,反覆的去瞭解或預演自己過去常見的錯誤思考習慣,如以偏概全的思考習慣或不當二分法(全或無)的思考習慣,逐漸減少負向的認知,近而調整為較有彈性、積極正向的認知來替代,重新面對人生。
    此外,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規律生活,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戒除喝酒、抽煙等不良嗜好,培養可以放鬆自己的方法,參加社區或社團活動,增加人際關係網絡,皆可有效改善憂鬱症。
    殷建智 醫師 www.doctoryin.com.tw
  • 殷建智醫師

    殷建智 醫師 精神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