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第42935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0歲

    約2個月前去就醫,醫生一開始是開EFEXOR 37.5mg給我服用來控制食慾,2週後改成EFEXOR 75mg..但是服用至今我覺得藥效已經越來越弱..幾乎沒作用了,昨天複診醫生說劑量不能在加重了,要我下次帶媽媽一起跟社工約談從行為治療來改善暴食的情形,但是...我是想請問一下:除了配合行為治療外,沒有其他藥物可以更有效控制暴食的情形了嗎?因為我怕這樣暴食的情形在沒有藥物控制下會讓我的體重再次上升..那該怎麼辦?這讓我感到很擔心害怕
    暴食症
    對於沒有更有效的藥物來控制我的暴食,這會讓我感到很擔心害怕.焦慮..怎麼辦??

    2004-02-05 00:30:57

  • 殷建智醫師

    殷建智 醫師 於 2004-02-05 09:03:31 回覆

    認知行為治療是厭食症與暴食症的治療良策。
    認知治療是利用會談方式,以生活中的環境做自我評估,使病人逐步了解飲食與低自尊之間的關聯並且加以澄清修正。厭食症與暴食症個案最常見的錯誤認知很多,例如「以偏概全」,認為自己唯一可以紓解壓力的方式只有吃東西;或者「過度敏感」,認為別人都在批評她的體重;或者「過度推論」,認為自己上個月胖二公斤,如此一年會胖二十公斤以上。認知治療就是逐步修正這些錯誤認知。
    行為治療是讓病人在治療過程中,學會自我肯定及更多的社交技巧,並接受放鬆訓練以逐步修正個案對「吃」本身的焦慮,也就是從小量、規則飲食開始,挑選個案喜歡的食物、較不會敏感的食物,再逐漸增加量及其他食物。
    由於厭食症個案最困難處在於個案經常缺乏動機,暴食症雖然有動機,但是挫折忍受力低,不能接受非立即見效的治療,所以心理治療通常不易進行。
    暴食症的藥物治療中,抗憂鬱劑是最佳選擇。此外抗癲癇藥、鋰鹽在厭食症與暴食症的藥物治療中也被使用過。
    殷建智醫師 www.doctoryin.com.tw
  • 殷建智醫師

    殷建智 醫師 精神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