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腫瘤科第43011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1歲

    一段期間
    我的媽媽經醫生診斷為大腸癌未期,已手術切除部份大腸及左側卵巢,目前己進入化療階段,先前抽血檢查其CE值為1.6屬於正常值,請問醫師,這樣是否代表其癌細胞已不會再為害人體或有可能情況並非屬於未期那麼嚴重呢?會有誤判的情形嗎?!謝謝!
    X光檢查其癌細胞並未侵入肝及肺部,已化療一次.

    2004-02-07 16:54:12

  • 洪志宏醫師

    洪志宏 醫師 於 2004-02-12 07:58:06 回覆

    1. 不知道您所謂末期癌症是指什麼樣的分期. 我們所謂的末期是指癌症進展到併發器官衰竭, 無法控制的出血, 或是呼吸窘迫等問題. 病人的壽命只剩下數周或更短. 這種狀況下稱為末期或所謂terminal stage. 這類的病人通常祇給予支持性療法而已. 所以您母親應該稱呼為晚期的大腸癌.
    2. CEA(癌症胚胎抗原)是偵測治療反應的指標, 當原本治療前指數有升高時, 在治療過程中或治療過程後指數能維持正常, 表示治療有效果. 但是任何的癌症指數即使降至正常值也並不代表癌症細胞已經完全清除. 所以這只能表示目前的治療有其效果 (減少腫瘤細胞的數目), 但是並不表示腫瘤細胞已經完全清除. 所以還是有復發的可能.
    3. 若是有開刀治療過, 癌症的診斷及分期是很少出錯的. 但是既然醫生為您母親安排化學治療, 且目前檢查並無遠端轉移. 就表示即使是晚期, 還是屬於對藥物治療有反應, 有成效的時候. 當然晚期的癌症預後一定比較差, 但是目前治療的藥物與方法越來越多且都有一定的效力, 應該還是能給您母親不少的幫助.
  • 洪志宏醫師

    洪志宏 醫師 放射腫瘤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