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保健諮詢第4316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5歲


    營養師您好
    我在貴網路上看過這樣一份優酪乳的自製食譜:
    標題:
    還優酪乳「原味」!糖量減半,健康加倍
    網址:
    http://www.webhospital.org.tw/essay/essay.html?category=營養調理&pid=3031
    坊間書籍也有很多教授優酪乳的製作,通常都是鮮奶 一點點優酪乳或菌種,放置於40度的溫度中發酵約6-8小時即可完成.
    1.通常我們消費者如果照這樣做,吃了會不會有什麼問題丫?
    2.因為市售都標明每單位有幾億的乳酸菌,自製優酪乳的菌,和外面賣的比會不會比較少呢?
    3.自製優酪乳的菌種會不會產生不好的東西,比較容易變質等等?
    4.自製優酪乳有沒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呢?比如什麼樣的人不適合喝等?
    謝謝

    2004-02-12 18:53:09

  • 林雅恩營養師

    林雅恩 營養師 於 2004-02-27 15:03:04 回覆

    市售的優酪乳的確含糖量高,但是衛生安全比較有保障,也就是說自製的優酪乳比較有被污染的可能性存在,像是溫度控制較不精確造成其他不良菌種的滋生等,這是比較需要注意的地方。同時也像你在問題中所提到,乳酸菌的量沒有辦法控制,任何一種食品益菌或是營養素無論太多或是太少都對身體有影響,所以最好的方法還是選用市售的優酪乳,從減少其他高熱量的食物來克服市售優酪乳可能熱量較高的問題,少喝一罐可樂或含糖飲料或甜食並多增加活動量,其實就可以補償優酪乳含糖的問題。另外也可選用市面上值得信賴品牌的益菌營養品作為補充體內益菌的方式之一,但還是提醒您在服用營養補充品之前,先詢問有相關經驗並可信賴的註冊營養師。
    若您對益菌叢的功能有興趣或想多知道一些關於益菌叢的資訊,歡迎您隨時再來此留言發問。

    美國註冊營養師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醫院營養師 林雅恩
    以上內容版權所有,轉載或引述請先徵求原作者同意,謝謝合作!
  • 林雅恩營養師

    林雅恩 營養師 營養保健諮詢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