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外科第43218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18歲

    因為是輕微ㄉ,所以還沒開刀。大概已經有三個多月了
    之前去醫院檢查得知我得了盲腸炎。請問導致的原因是什麼?飲食方面有沒有需要注意會禁止的呢?
    請問用腹腔鏡開傷口會很小ㄇ?

    2004-02-14 21:43:21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於 2004-02-17 22:03:17 回覆

    1.引起闌尾炎(俗稱盲腸炎)的原因,最有可能是較硬的糞便顆粒,掉入狹小的闌尾內腔引起阻塞,使闌尾末端的細菌過度生長而引起發炎。糞便顆粒掉入闌尾,只是闌尾炎的其中一種原因,有些闌尾炎的病患,切除的闌尾並沒有糞便顆粒。其他原因包括先天解剖學上的異常、闌尾扭轉、免疫功能不全造成之細菌增生等。
    2.闌尾炎很少以慢性疾病狀態表現,初期症狀,以腹痛、噁心、食慾變差為主,如果沒有治療,約在第二到第三天會出現發燒及右下腹劇烈疼痛,第三到第五天會穿孔造成腹膜炎;如果沒有抗生素或外科手術切除闌尾,疼痛幾乎不會減輕,只會越來越痛。
    3.臨床上,幾乎不會出現「輕微的」闌尾炎,因此,從您的描述推論,您的病情已經三個多月,比較不像是闌尾炎,應考慮其他疾病,如:腸胃炎、右側卵巢或輸卵管疾病、骨盆腔發炎、右側尿路發炎等等。
    4.如果沒有腹部嚴重疼痛,飲食方面沒有需要特別禁止的食物。
    5.腹腔鏡手術的傷口一般至少會有三個,每個約0.5到1.5公分,全部加起來,比傳統手術約小50%。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一般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