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脊椎外科第4339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8歲

    二個禮拜左右
    不好意思,我這是幫我媽媽問的。我媽媽今年55歲了,從上個禮拜起就斷斷續續告訴我們她腰痛,這個禮拜更是越來越嚴重,尤其在由坐姿或躺姿要起身時,一定要有人扶她,不然就起不來。去看過二個醫生了,都說是”腰部脊椎韌帶發炎”。藥也吃了,藥膏也貼了,都沒見好轉。我們當然知道並不是說藥吃了就馬上會見效,但是連一丁點好轉的跡象都沒有。其中一位醫生還建議我媽媽打支針,可是因為是像類固醇的針,所以不敢讓媽媽打。請問該怎麼辦?
    我媽媽本身有高血壓的毛病,但是一直都控制的很好。另外,我媽媽和我一樣,對酒精有過敏的症狀(喝酒時會起酒疹),但是沒有我嚴重。

    2004-02-20 08:56:28

  • 廖正智醫師

    廖正智 醫師 於 2004-02-22 22:40:05 回覆

    令堂的症狀可能的原因相當多。從過度勞累,拉傷,扭傷,壓迫性骨折,腰椎間盤突出,脊椎腫瘤,腰椎滑脫,甚至於輸尿管結石都可能。但最可能為脊椎骨質疏鬆性壓迫性骨折。基本的X光檢查是需要的。若是脊椎骨質疏鬆性壓迫性骨折可考慮椎體整形術(Vertebroplasty),現在幾乎全國醫院都有做,不過仍請先至神經(腦&脊椎)外科門診進一步檢查,畢竟,老人家什麼病都需考慮。
    一般用來局部注射的類固醇,為『局部作用』,成份為懸浮液,不同於靜脈注射或口服類固醇。『局部作用』的類固醇在『正常使用』下不易被血液循環吸收而造成全身性副作用,如:免疫抑制,骨質疏鬆,變胖,腎上腺抑制等。不過要是照三餐打,打上三個月,仙丹也會變毒藥。一般注射『局部作用』的類固醇了不起一個星期打一次,打3次就OK了,不易有副作用。就算靜脈注射或口服類固醇也需要長期,大量使用才會傷身。安啦。
    猜猜看臨床上最常見過量使用類固醇而產生全身性副作用的情形係what ? 答案是『亂吃且吃太多舫間未經合格醫師處方的成藥,健康食品及台灣民間的黑藥丸』。當然民眾普遍要求速效,排斥西醫藥物,誤信街頭中藥舖,追求秘方,… 都扮演推波祝瀾的效果。所有的藥,不管中,西藥,小心,正確的使用才是好藥。而『類固醇』是一種安全,有效的西藥,於受過基本西醫教育的『實習醫師』以上的醫師都知道如何小心,正確的使用。而沒有西醫師執照,浮濫使用西藥就是密醫。密醫看病,只好自求多福啦。早期類固醇外號『美國仙丹』,見其名即可知其效。它是第一線也是最後一線治療紅斑性狼瘡,天炮瘡等重大免疫疾病藥物,甚至目前在治療SARS也佔一席之地呢。盼看到本文的網友多加轉貼。讓我們正確認識她,並還類固醇在醫藥界應有的地位。
    耶穌愛你!
    甚願上帝賜福於你全家人。
    廖醫師祝令堂早日康復。

  • 廖正智醫師

    廖正智 醫師 神經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