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第43403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8歲

    1.近視度數從近視以來,除了(19~21歲--即大一到大三)期間沒有加深外,其他的時間一直都在持續加深!
    2.黑點及閃電式亮光為去年十二月份開始出現。

    (1)通說過了20歲之後,近視的度數會趨於穩定,但是一直到現在(29歲)我的度數還是持續約每兩年增加增一百度左右,以致現在度數已經快要一千度了。醫生告訴我,要擔心的是視神經被壓迫,請問還有可能有什麼其他可能的原因會造成度數持續增加?
    (2)最近眼睛出現黑點(無論何時、何地一直都存在的黑點)及閃電式的亮光嚴重而趕緊就醫,醫生幫我照了眼球的照片後,說我的視網膜已經變得很薄了,故不能揉眼睛,且說只能靠藥物控制使飛蚊不會更惡化。看了之前醫生們的回診紀錄,我知道要讓黑點消失,應該是不可能的,想請教的是,避免視網膜剝離還有哪些應注意事項?
    (3).有家人眼睛曾視網膜剝離過的朋友跟我說,「哭會增加眼壓」,故要減少自己視網膜剝離的機率,不能常哭;另外還要學會睡覺時臉部朝下,以手臂枕著額頭,「讓眼睛朝下比較能修復一天的勞累」,請問這兩種說法是否有醫學根據?
    1.散光度數也有增加
    2.我的閱讀、看電視的習慣不大好,會躺在床上看,燈光有時也不太明亮。這些會造成近視持續加深的原因嗎?
    3.我的工作幾乎大半的上班的時間都要長期的使用電腦。

    2004-02-20 13:13:41

  • 張朝凱醫師

    張朝凱 醫師 於 2004-03-22 17:58:46 回覆

    成人還是可能會近視增加,建議近距離工作時數要減少。
    高度近視除了每年定期視網膜檢查外,若有飛蚊症增加,亮光持續出現及部分視野短損。就得趕快就醫檢查,哭是不會增加眼壓,但是需避免直接壓迫眼球。諾貝爾醫學體系敬祝您健康!
  • 張朝凱醫師

    張朝凱 醫師 眼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