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保健諮詢第43408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40歲

    數月
    請問嘴唇經常爆烈,是缺少了什麼維生素和食物呢?
    想補救

    2004-02-20 14:07:58

  • 張淑美營養師

    張淑美 營養師 於 2004-02-20 18:32:00 回覆

    關於嘴唇方面的營養問題可能是:
    1. 口角炎(Angular Stomatitis):因維生素B群缺乏所引起的,尤其是維生素B2。嘴角最初是潰瘍,變白,若有細菌感染即變紅,治癒後常會留下疤痕。
    2. 口唇病變(Cheilosis) :也是因維生素B群缺乏所引起的,尤其是維生素B2。
    建議您最近在維生素B群的補充上可能要加強了!
    下列是維生素B群相關的食物來源:
    維生素B1:未精緻的榖類、內臟、豬肉、其他肉類、豆類、堅果、牛奶、綠色蔬菜、胚芽、魚類。
    維生素B2:牛奶、乳製品、全榖類、內臟、蛋、黃豆粉、綠色蔬菜、麥麩、洋菇。
    菸鹼酸:酵母、肉類、家禽肉類、全榖類、豆類、堅果、糙米、牛奶。
    維生素B6:豆類、核果類、肉類、家禽肉類、魚類、馬鈴薯、蔬菜、麥麩、香蕉、牛奶。
    泛酸:肉類、家禽肉類、魚類、全榖類、豆類、米糠、糙米。
    生物素:起司、牛奶、、麥麩、內臟、蛋黃、堅果、黃豆、巧克力。
    維生素B12:內臟、肉類、魚類、家禽、蛋、牛奶(只存於動物性食物)。
    葉酸:內臟、深綠色蔬菜、肉類、家禽、魚類、蛋、全榖類。
    多攝取富含乳酸菌的飲料(優酪乳,優格,養樂多…等),亦可幫助維生素B群的吸收!
    若飲食的攝取量不足,建議可購買市面上維生素B群的補充品(supplement)錠劑。
  • 張淑美營養師

    張淑美 營養師 營養保健諮詢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