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保健諮詢第43428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18歲

    國中開始
    我想請問一下
    我想靠飲食控制減肥
    減掉下半身和手臂
    但是該怎麼計算
    我是一位高三生
    像是晚上在家吃自己煮ㄉ
    或者是外面買ㄉ等等
    是否有比較好控制的方法
    另外是否能幫我設計一套飲食控制的食物ㄚ
    我常常有時就是想吃ˇ東西而且一次會吃粉多
    我身高158體重53正常ˊㄇ

    2004-02-21 08:26:49

  • 林雅恩營養師

    林雅恩 營養師 於 2004-02-27 14:50:32 回覆

    1.理想體重的計算方法有很多種,最被廣泛使用在醫學文獻上的則是身體質量指數BMI (Body Mass Index),其計算方式為體重(公斤)÷[身高(公尺)]2。根據美國醫學肥胖學會BMI值介於18-25皆屬正常,BMI>25為體重過重,BMI>30則為肥胖。
    2.依照你身高158體重53,你的BMI值為21.3落在標準體重範圍內,所以並不用太擔心體重多重的問題。你需要比較留意的地方應該是你的體重中,脂肪佔了多少部分呢?也就是你的體脂肪比率是多少呢?目前有很多種儀器可以測體脂肪,但是測量值會隨測量的時間、測量的身體部位、測量及判讀人員的訓練而有所誤差,所以不管使用哪種儀器,最好是多測量幾次,尤其是分連續幾天但同一時間測量。體脂肪的多寡不但可以反映身體體內的健康,也可當作是體態狀況的一個指標,例如體重稍重的運動選手相對的體脂肪可能非常低。
    3.如果想要身體曲線更完美,飲食調整和保持“活動”的生活絕對是不二法門。營養師在此提供兩則個人的小秘方:
    (1)以蔬菜當主食。要注意水果、根莖類植物例如馬鈴薯、玉米、番薯等都不能歸類為蔬菜喔!從早餐向美而美的老闆要求將番茄、萵苣、洋蔥、小黃瓜等蔬菜把三明治填的滿滿的,就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想吃零食的時候也盡量用蔬菜類代替,像是西式吃法的生菜沙拉(沙拉醬需斟酌使用喔)或是中式的涼拌小黃瓜或泡菜等,都是很好滿足一時口福之慾的方法。
    (2)能站就不要坐,能跑就不要走,能走就不要坐車,能上下樓梯就不坐電梯。這一點一滴的“活動”加起來也是很好消耗熱量的方法。根據美國有養運動協會指出,除了我們常聽到的三三三原則(每星期三次、每次30分鐘、每次心跳達到130)之外,運動訓練師也鼓勵沒時間的人保持隨時好動的身心,每天都比昨天多動一點,身體曲線自然就會慢慢呈現完美喔!

    美國註冊營養師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醫院營養師 林雅恩
    以上內容版權所有,轉載或引述請先徵求原作者同意,謝謝合作!
  • 林雅恩營養師

    林雅恩 營養師 營養保健諮詢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