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內科第43450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8歲

    3個月左右
    6個多月開始有些厭奶,目前快9個月才8公斤,有什麼方法改善,可否喝豆漿呢?
    副食品有吃稀飯,米糊或麥粉等,因為小朋友很愛玩,要他好好坐著吃有些不易,到底要吃多少才夠呢?

    2004-02-21 21:09:31

  • 張淑美營養師

    張淑美 營養師 於 2004-02-22 02:43:51 回覆

    厭奶是很多媽媽頭痛的問題,在寶寶差不多4~ 6個月,由於長期的食物是唯一的母奶或牛奶,加上寶寶在4個月之後已經可以開始添加副食品了,因此很多寶寶在添加副食品之後,發覺牛奶原來沒那麼好喝,因此都會有厭奶的情形。
    一般可由寶寶的”身高和體重的百分位”評估寶寶是否成長較慢,若百分位介於25~75之間,表示是理想正常的,若百分位低於3%以下,亦即一百個小朋友中您的寶寶的身高或體重是倒數第三名,此時可能就有營養不良的情形!!建議最好會診小兒專科醫師進一步探討原因。
    另可簡單判斷寶寶的體重是否理想,一般出生4~6個月時,體重是出生時的2倍,一歲時的體重是出生時的3倍,假設您的寶寶出生是3000公克(3公斤),6個月時體重約6公斤,一歲時約9~10公斤,所以看來您的寶寶體重是”標準”的ㄛ!
    豆漿是由黃豆製成,黃豆的營養價值沒有牛奶好,它缺乏人體的必需胺基酸-甲硫胺酸(Methionine) ,不建議給一歲以內的寶寶當主食,一歲以內,母奶或牛奶應占寶寶主要的熱量來源。
    厭奶階段寶寶的總攝取量,包括奶類和副食品的搭配,一日的總奶量為500 c.c.屬正常,若減到一天100~200 c.c. 就要特別留意了!!
    ※ 寶寶渡過厭奶期的方法:
    1. 減少外界的刺激:讓寶寶喝奶的環境不被打擾。
    2. 彈性進食時間:寶寶的胃容量有限,不宜一餐多量。
    3. 食物種類的變化:寶寶能選擇的食物有限,盡可能嘗試多變化。
    4. 食物色彩的變化:顏色的變化與鮮明,可增加寶寶的食慾
    5. 環境的佈置:可試著放些輕柔的音樂,讓寶寶的心情穩定。
    6. 生理觀察:若剛打完預防針、長牙期,脹氣等會影響寶寶的奶量,通常過幾天可恢復。
    7. 奶嘴設計:口徑太小或太大的奶嘴均會影響寶寶是否順利喝奶。
    8. 換奶的藝術:不宜常常換奶,寶寶有時會有拒奶的情形。
    希望您的寶寶輕鬆渡過厭奶期喔!
  • 張淑美營養師

    張淑美 營養師 營養保健諮詢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