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外科第43479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6歲



    目前疼痛症狀:93年1月~2月。
    這兩個月的月經來潮前一週內,右邊腋下曾開過刀(良性纖維腺瘤)的部位周遭,都會疼痛不適,且有摸到一顆東西,很明顯。


    右邊乳頭仍凹陷,洗澡時才會突起一下,且只要每次洗澡時就會有一點點白色分泌物附在乳頭上。
    1.請問92年的時候,我有看到我的纖維腺瘤為什麼是透明清澈凝固體的形體(高度2.5公分,厚度1公分)呢??
    一般乳房腫瘤都是些什麼顏色的呢??


    2.會不會是87年狐臭手術沒做好,導致流汗累積在腋下形成透明凝固狀??
    (PS.因為我狐臭手術,右邊腋下沒完全成功,現在都還是會流點汗,有汗臭味。)


    3.請問我現在這樣症狀該去看皮膚外科?一般外科嗎?還是整行外科?神經外科?

    4.該在月經結束後,幾天內去做檢查好呢?

    5.我目前的疼痛以及硬塊,會是當初開刀時,所留下的淤血硬塊嗎??

    疼痛也是當初開刀會留下的後遺症嗎??

    2004-02-22 21:31:33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於 2004-03-20 14:50:44 回覆

    1.乳房纖維腺瘤的特性,除了纖維化成為硬塊之外,還保有乳腺分泌的特性,因此,有時候切下的組織,看起來像是透明清澈凝固體的形體。若瘤中腺體含量較少,看起來會有點偏白色或淡黃色。
    2.狐臭味和汗水是不同的來源,狐臭屬於腋下頂漿腺的分泌物,分泌特殊的氣味,用來吸引異性;汗水則屬於皮膚汗腺的分泌物,是哺乳類動物用來散熱的一種機制。切除頂漿腺,狐臭味就會消失,但是,還是會流汗,而有汗臭味。汗水不會累積在皮下,因此,您的乳房腫瘤和狐臭手術無關,請勿聯想在一起。
    3.建議就診科別是原來的整型外科醫師,其次是一般外科,第三是婦產科。
    4.月經完全結束後二星期內比較適合,因此時尚未排卵,乳房受到激素的影響較小,比較容易正確判斷腫瘤的大小、位置和特性。
    5.您的疼痛,有可能是乳房或腫瘤受到月經週期內分泌變化的影響,和手術關係不大。乳房硬塊,較有可能是腫瘤復發,不太可能是瘀血的硬塊,正常人的手術後的瘀血,大多數在三個月內會吸收完畢而消失。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一般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