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第43736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3歲

    從去年7月到今年3初,幾乎每個月至少四次,每次都弄得很不愉快,父親喝酒,母親更討厭父親。
    醫生您好︰
    想要請教您一些問題,因為父親年輕時曾經做過一些錯事,很多年前花錢找女人,導致母親一直不相信父親,可是最近更是嚴重,她不相信父親,可是父親他為了要讓她相信,所以都不會單獨一個人出去,如果要出去,都會有人陪伴,可是母親還是不相信,她覺得父親等她睡著了,半夜出去,因為她睡著了就不易清醒了。就算這樣,如果讓她覺得奇怪,我的母親和父親又會爭吵,因為父親覺得自己都沒有出去,為什麼母親還會覺得他有出去,而且是半夜等她睡著才出去。把我們整個家都弄得很不好。
    母親會在睡前喝茶葉,讓自己睡不著,她一直覺得父親一定有做一些不好的事,她從來都不相信父親改了,她也不相信她這樣對父親,父親還會對她好,她不相信。父親請母親不要用頭腦想,要用眼睛看,要只是憑感覺。最近幾天,她又覺得父親奇怪了,所以又開始吵架了,現在又鬧要離婚,我們叫她去看醫生,她又說自己沒病,她一直不相信自己沒病。而且她覺得控制不了自己的心,她自己也覺得很痛苦,可是控制不了,又困擾了我們家庭。

    母親從來都沒有任何証据,証明父親有做什麼,她認為父親有疑問,就是有做壤事,只要有懷疑,她就認為父親一定有做壤事,而且24小時都可以看得到,她認為他半夜,就是會出去,女人就在我家附近,很方便我父親,或是進來我家。
    請問我們要怎麼辦,我母親要怎麼辦?

    2004-03-01 19:50:06

  • 殷建智醫師

    殷建智 醫師 於 2004-03-04 12:36:42 回覆

    您母親是一種忌妒妄想
    臨床上屬於妄想症一種
    您父親的過去行為 給予她不安全感 是原因之一
    多與體諒
    多一點觀照
    多一點保證
    換取她的信任
    不得已再服藥也會改善
    殷醫師www.doctoryin.com.tw
  • 殷建智醫師

    殷建智 醫師 精神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