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外科第43799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6歲

    1.但我才27歲,乳房又小,我這樣適合做乳房攝影嗎??

    2.不是說太年輕做乳房攝影,容易輻射誘發乳癌病變危險因子??真的嗎......

    『"國泰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杜世興提出警告,年輕女性到婦科做檢查,千萬不要順便要求做胸部乳房攝影,一個不經意動作,很可能會誘發乳癌病變危險因子"』


    3.乳房攝影該在月經結束後做檢查??還是月經來的時候也可以做呢??
    (PS.因為月經來時以及來之前,那時腋下才摸得到腫塊;經後腫塊就不明顯了)

    4.若我要照超音波,是不是可以在月經來的時候去照呢??
    (PS.因為月經來時以及來之前,那時腋下才摸得到腫塊;經後腫塊就不明顯了)

    5.為什麼以前都不會有右方乳房以及右方腋下疼痛的狀況,這兩個月月經來潮前卻變都會有刺痛呢??
    這兩個月的月經來潮前一週內以及月經來時,摸到一顆東西;但月經結束後,就不再疼痛,自己摸腫塊也不見了..

    婦科開單子要我直接照乳房攝影..

    2004-03-03 17:17:26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於 2004-03-07 16:54:30 回覆

    1.乳房攝影是西方人開發出來的檢查工具,對東方女性來說,乳房相對較小,攝影時的確較為不便,但不論乳房大小,只要可以順利進行攝影,在病變的判斷上,準確率不受影響。
    2.乳癌真正發生的原因不明,因此,任何與致癌相關的因素,都可以被列入危險因子,如:遺傳、飲食、輻射線、工作環境、污染物等等。乳房攝影是放射線照射的一種檢查方式,將其當作是危險因子,理論上沒有錯,但是以其照射劑量而言,離致癌還有相當大的距離,不必過於緊張。換句話說,如果用超音波檢查就可以判斷是否有腫瘤,能不做乳房攝影,當然就盡量不要做,免得不必要的擔心。
    3.乳房腫瘤的檢查,最好是以能摸到腫瘤時去做,比較容易有發現。不論是觸診、超音波、或乳房攝影都是如此。
    4.乳房疼痛原因眾多,較常見的起因是發炎及月經週期內分泌的影響;疼痛本身不一定代表有進一步病變發生,需配合臨床上的其他檢查發現才有判斷意義。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一般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