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保健諮詢第43822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0歲

    我前幾天收信看到的文章上面還說長期吃微波爐食物,易使身體產生大量癌細胞。其中營養已被破壞,將使身體免疫系統出問題。 終將使記憶退化,精神不集中,情緒不穩定,且理解力降低。真的ㄇ??

    我想請問一下醫師 用微波爐加熱食物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物質是真的ㄇ? 那篇文章是說會產生致癌物 是否屬實?
    因為我們家常用為波爐熱飯菜 所以我有點害怕

    2004-03-04 14:44:33

  • 陳正育營養師

    陳正育 營養師 於 2004-03-16 10:47:36 回覆

    剩青菜加熱吃是否有害身體 ?其實硝酸鹽與亞硝酸鹽在自然界本來就存在的,所以蔬菜也一樣會有其成分在,只是量的多寡罷了!不過,一般而言,菠菜、甜菜、蘿蔔、萵苣菜等所含的硝酸鹽成分會比較高些。亞硝酸鹽的確是有毒性的,不過通常在蔬菜當中並都不高,但是不排除在有微生物的作用代謝下,會將硝酸鹽還原成亞硝酸鹽。不過比較令人擔心的是,亞硝酸鹽會與二級胺(secondary amines)結合成nitrosamines,據證實它是一種致癌物質。由於亞硝酸鹽與食物中的蛋白質分解物(二級胺)相結合,形成亞硝胺,而亞硝胺正是一種強烈且普遍存在的致癌物質。曾有研究實驗發現,亞硝胺會引發腸胃道的癌症、口腔癌、食道癌、肺癌和肝癌。不過致癌物的形成也需要料理與貯存條件的配合,不是說有硝酸鹽就必然會產生致癌物。

    其實,大多數新鮮蔬果的亞硝酸鹽含量為百萬分之一,所以亞硝酸鹽進入人體的劑量不多,它不會產生對人體的危害,若不慎食入後,體內也能自行解毒並排出體外。不過,若在短時間內攝入亞硝酸鹽在200毫克以上,那就很可能會引發中毒。至於不新鮮的蔬菜,或者是隔夜的剩菜,由於所含的亞硝酸鹽是原來新鮮蔬菜的好幾倍,所以有許多專家認為,儘可能不要吃不新鮮,甚至是快要腐壞的菜餚。此外須特別注意的是未醃透的酸菜(在一星期到半個月之間屬於亞硝酸鹽最高峰),由於亞硝酸鹽大量攝取入體內會與紅血球中的血紅素結合,而使氧不易釋放入組織中,致使人體會出現缺氧症狀,據統計,食用酸菜越多,時間愈長的人食道癌發生率愈高,食用酸菜的總量與食道癌的死亡率成正比,所以酸菜醃製時間不宜過長,放置地方亦不宜高溫,以防止發黴。酸菜若是發現發黴,絕對不可再食用,以防致癌。

    如何避免或減少亞硝酸鹽的傷害呢?那就是儘量不要將含有亞硝酸鹽的食物與含有胺類的食物一起吃。另外多吃含維生素C及維生素E的食物,或者富含多酚類的食物,例如:茶、咖啡、蔬菜及柑橘類水果等,都可有效的使亞硝酸鹽迅速在胃中被破壞,並且抑制亞硝酸鹽與胺類的反應,阻止形成亞硝胺(致癌物質)。

    雖然說新鮮蔬菜當中也有豐富的維生素C,但是別忘了維生素C一旦經過烹煮之後就會喪失活性,更何況是隔夜的菜餚。所以不妨於餐後多補充血新鮮的水果(維生素C豐富的),例如奇異果、番石榴、柳橙等。
  • 陳正育營養師

    陳正育 營養師 營養保健諮詢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