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第43853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2歲

    近日
    醫師您好:
    我女兒現讀小學一年級,前兩天學校視力檢查,兩眼各是0.4和0.5,隔天便帶去眼科診所檢查,結果是兩眼0.2(-175)
    1.診所建議配戴角膜塑型片(睡覺時戴,早上取下,說是能控制度數不易增加,戴眼鏡度數容易增加,而點藥水效果有限)請問正確嗎?何者為宜?
    2.如何分辨是否為假性近視,診所的回答是:假性近視可看到0.8,而我女兒只有0.2,且戴上鏡片就看的清楚,所以是近視,請問正確嗎?
    3.目前醫師有開一小瓶眼藥水,一天四次,如果想帶她去其它醫院檢查,需先停藥嗎?如果要,需多久前呢?
    4.小女幼稚園及小一上學期所做的視力檢查均正常(約1.0)為何不到半年,視力就一下子變成0.2呢?平常的生活作息並沒有多大改變,也不見她瞇眼或說看不清楚?怎麼會這樣呢?
    煩請醫師替我解答,
    十分感謝!!
    有過敏體質,適合戴角膜塑型片嗎?

    2004-03-06 02:19:59

  • 張朝凱醫師

    張朝凱 醫師 於 2004-03-24 16:09:28 回覆

    1.近視的控制以控制用眼的姿勢及時間再配合一般所謂散瞳劑的治療為第一線方法,如果矯正情況不良或孩童無法配合散瞳劑治療,角膜塑形術可考慮。
    2.“假性近視”指的是因近期內用眼過度,眼球肌肉過度緊張所導致的暫時性的近視。以睫狀肌鬆弛劑治療之後所減輕的近視度數,即我們所謂的“假性近視”。
    3.小朋友的近視變化,大約到18歲左右才會趨於定型。一開始的輕度近視,不見得會有視力上明顯的變化。如果發現小朋友瞇眼或用眼姿勢異常,常常近視度數已經不低,所以平時三至六個月應做定期視力檢查。
    。諾貝爾醫學體系敬祝您健康!
  • 張朝凱醫師

    張朝凱 醫師 眼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