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外科第43878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2歲

    3天了
    我23歲,上個月月經12號來,這個月5.6.7號左右有乳房脹痛(右邊).壓痛的情形,只有一邊乳房,而且摸起來感覺比較沒那麼柔軟,這是正常的嗎?有點擔心
    還有可否請教,乳房組織和乳房腫塊摸起來有蛇麼不同嗎?因為我胸部不大,都不知道如何判斷我摸起來的是腫塊or乳房組織?腫痛的那邊乳房外側用力摸.壓好像有一塊組織,不會硬,軟軟的,不太像硬塊,感覺脹脹的,用力壓會痛,不知道為何?有點擔心?
    請問如果去醫院檢查,它的診斷方式是怎樣?我很害羞耶,還有醫院會不會有實際模型可以摸摸看,如何判斷腫瘤?

    2004-03-07 12:31:39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於 2004-03-07 16:42:10 回覆

    1.乳房組織會受到月經週期變化的激素所影響,而週期性的出現漲痛及不柔軟,是正常的情形,不一定就是腫瘤。
    2.正常乳房組織,用觸診的方式,感覺是柔軟的;乳房腫瘤組織,觸診的感覺是很硬的硬塊,對有受過訓練的醫護人員來說,兩者截然不同。
    3.您可以上網以關鍵字「乳房自我檢查」來查詢,許多醫院及衛生單位,不定期都有此類教學課程。請教醫護人員用正確的檢查方式檢查自己,以免不必要的擔心。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一般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