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分泌新陳代謝科第43897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72歲


    您好:
    平時我都有吃鈣片, 但今年初右腳稍微扭了一下,腳踝附近的骨頭就裂了, 這是否是骨質疏鬆的現象呢? 是否吃鈣片已不夠了, 而要吃藥呢? 或是吃哪一種鈣片較好呢?
    去年9月骨質密度的檢查結果如下: left hip: % Young Ref.:62.8, T-Score:-2.65, % Age Matched: 90.8, Z-Score: -0.45. AP Spine: % Young Ref.:77.7, T-Score:-1.88, % Age Matched: 115.6, Z-Score: 0.75.

    2004-03-07 23:53:16

  • 林興中醫師

    林興中 醫師 於 2004-03-14 21:49:47 回覆

    如果以「DEXA或DPA」方法檢查骨質密度而T-score超過-2.5即可診斷為骨質疏鬆症,如果再加上「骨折」(有X光證明者),即可判斷為嚴重骨質疏鬆症,健保局同意除了補充鈣片外,尚可使用抑制骨質流失的藥物如:抑鈣素(注射或噴鼻劑型)、或女性荷爾蒙(近來因乳癌或子宮癌或心臟病風險增加而使用量大幅下降),故有「專一性雌激素接受器調節劑(SERM)的發展、或Alendronate(目前被認為是最好的藥物,有1天1顆或1星期1顆二種劑型,唯使用時須注意一些細節以減少其副作用的發生(其說明書上有註明)。
  • 林興中醫師

    林興中 醫師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