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保健諮詢第43913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2歲

    長期.
    我只要吃跟豆類相關的食物稍多就會胃痛好幾天,也因為我體格瘦弱,181,57..曾經嘗試以高蛋白飲品增重,但食用幾天後,胃部相當不適!母親在我嬰兒時期換奶,在不知情下非漸進直接換成含有高蛋白成分的奶粉,導致幼時上吐下瀉數週~請問醫師我是否先天較不能吸收蛋白質以至於現在體格瘦弱,如果是的話,要如何去改善或做哪方面的檢查?不想再一直那麼"苗條"了,謝謝!

    2004-03-08 13:48:12

  • 李雪立營養師

    李雪立 營養師 於 2004-04-19 14:06:15 回覆

    您可能消化能力較弱並且容易腹痛或脹氣。這原因可能您是對乳糖消化不好或腸胃容易產氣,或是腸道功能較弱。首先你的飲食習慣要放慢,吃喝的速度太快,吞下空氣也會造成脹痛和不舒服。高纖維食物如豆類、蔬菜、水果和穀類,會產生很多氣體。有時乳製食品也會產生很多的氣體。
    如果您吃高纖的食物沒問題,食用乳類可以採用不含乳糖或是已經發酵過的產品,例如優格和優酪乳。同時還要建議您在增加蛋白質攝取和耐受性時,要循序漸進。您的耐受性不佳又猛然調高攝取量,自然也容易難以適應。
  • 李雪立營養師

    李雪立 營養師 營養保健諮詢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