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第4403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19歲

    一兩個月多
    眉毛是脂漏性皮膚炎
    眉毛裡有些白白ㄉ皮屑何脫皮
    要摳調嗎還是等他自然掉比較好呢
    有脫皮會不會影響生長阿
    如何才不會去想阿

    此病會不會對藥產生抗藥性
    使藥沒效呢

    2004-03-11 20:38:56

  • 彭于賓醫師

    彭于賓 醫師 於 2004-03-12 13:27:28 回覆

    脫皮不要摳掉 還是等他自然掉比較好 或是配合皮膚科醫師擦藥膏治療 此病不會對藥產生抗藥性使藥沒效 您可以參考彭醫師的網頁文章 超敏感膚質用什麼樣化妝保養品都刺激
       許多愛美的女性在二十五歲之後就會開始注重自己的臉部皮膚保養在化妝品專櫃購買保養品或美容沙龍接受護膚療程。這樣的保養方式對一般膚質的肌膚都會有保護的效果,但是有些膚質可就無法如此方式保養,在美容專業人員的口中稱為敏感性肌膚,其中一項就是脂漏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患者在使用含酒精的化妝水或許多種的精華液,都會有過敏的現象。做完美容沙龍的保養總是換來滿臉發紅刺痛,花了錢保養皮膚卻更糟糕。

      那麼何謂脂漏性皮膚炎呢?脂漏性皮膚炎並不是屬於油性肌膚,也不是皮膚油脂溢漏。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發炎性的體質性皮膚疾病。患者常在頭皮、眉毛附近、鼻子兩側及下緣甚至陰部恥毛附近,出現皮膚發紅且合併有白色到黃色的皮屑,情況嚴重者,在外耳道、耳後眼瞼及胸前也會出現相同的病灶。患者也常被頭皮屑所困擾,而臉上的紅斑也類似紅斑性狼瘡讓人擔心。脂漏性皮膚炎通常不會有症狀,只是美觀問題,但少數病人會有癢感及輕微灼熱感。好發的年齡從新生兒至高齡老年出現的比例都相當高,唯一不同之處在於新生兒脂漏性皮膚炎通常在兩歲以後完全消失,而成年型則會持續好好壞壞一段時間不容易完全斷根。

      彭于賓醫師指出目前醫學上顯示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 "體質性"的皮膚疾病。脂漏性皮膚炎的症狀並不會一直都很嚴重,它是一種反應生理與心理的皮膚病,當妳生病、發燒、心情不愉快、工作壓力大或考試熬夜時,可以注意到這些皮疹與皮屑就變得嚴重;另外,有些人在月經週期、吃辣飲酒之後或熱的環境下,也會發現症狀加重。治療方面只需要薄薄地塗擦含微量纇固醇藥膏即可,纇固醇藥膏只要在專業的皮膚科醫師的嚴謹監控下治療是絕不會有副作用的產生,也不會造成身體的吸收或是堆積在身體內。口服藥是以抗組織胺藥錠控制搔癢的症狀為主,抗組織胺藥可以長期服用,無須擔心影響肝腎功能。

      要面對脂漏性皮膚炎首先要重視日常的生活習慣,雖然它是一種「會好不會斷根」的體質性疾病,但患者大多數的時間都沒有嚴重到需要接受治療的程度,此時只要能好好注意平時保養,如不要隨意更換保養品、不要隨意做去角質的護理保養、不要用太熱的水洗臉洗頭、不要過度日曬、睡眠充足、放鬆心情,飲食方面忌食刺激食物如辣椒、蔥、薑、蒜等食物,儘可能不飲酒,就能保持皮膚正常的外觀。若是情況惡化,如臉部或頭皮發紅情形持續且皮屑變厚或出現刺癢及灼熱感,就應該找皮膚科醫師治療。長期配合醫師治療養成正確保養觀念,相信敏感性膚質就會跟您說拜拜。
    以上由彭于賓醫師提供彭醫師的網站為
    www.dr-pong.com
    祝您早日康復 恢復健康的肌膚
    電話;27215996
  • 彭于賓醫師

    彭于賓 醫師 皮膚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