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腫瘤科第44159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1歲

    半年
    戴醫師你好.日前親人因在大腿的部位長了一個惡性肉瘤(還沒轉移).就近治療所以在家裡附近的醫院開刀也將惡性肉瘤切除.不過醫院的醫生說要作六次的化療之後在作電療.當然自己親人得到癌症有點不敢去接受.所以又到了一間專門治療癌症的醫院在去做了一次的確認.結果還是一樣的.不過那間醫院的醫生卻說不用作化療只要作電療就好了(那位醫生說化療是已經轉移時才需要作化療);現在家人陷入兩難不知該聽那位醫生說的!!想聽聽戴醫生意見.謝謝戴醫生
    是高度惡性的腫瘤(未轉移)

    2004-03-16 00:17:34

  • 戴承正醫師

    戴承正 醫師 於 2004-03-18 23:40:13 回覆

    您好
    決定是不是要作化學治療,必須從疾病的控制難易度來決定,其次是,如果不作化學治療,復發的狀況到底如何。
    我們首先從化學治療的目的著手,化學治療的目的在於消滅身體裡血液已經可能有,而肉眼看不到的癌症細胞,在目前的治療疾病裡,如乳癌、大腸直腸癌、胃癌、肉瘤都有許多的資料顯示,然而身體內仍可能有殘存的腫瘤細胞時,應當施予化學治療。對於直腸癌、胃癌、淋巴結有多個轉移或者腫塊較大的女性乳癌,放射治療也應施予。對於未穿透包膜的肉瘤,可以只考慮施予放射治療即夠。從上述來講,化學治療的角色,就是針對已經潛在有轉移的腫瘤,使用化學治療消滅血液裡殘存的癌症細胞。
    其次,對於多處轉移的腫瘤,化學治療當然是最重要的治療方式,但是,許多疾病防範於未然。如果只要施行放射治療即可,血液腫瘤科醫師應不至於冒險為病患施行化學治療,一定有考量手術即使切除乾淨,外科醫師提醒血液腫瘤科醫師有關殘存腫瘤存在之狀況。
    有關肉瘤是不是轉移後才施行化學治療,我誠心的告訴您,只要肉瘤轉移,病患的存活機會就小於5%,年紀愈大,機會愈小,您希望看到您的家人發生轉移後,醫師向您說,治療已經沒有任何選擇了嗎?
    關於放射治療是否有效,還必須視肉瘤的細胞型態而定,如果是非常凶惡的肉瘤細胞,放射治療絕對不夠的。客觀來說。如果肉瘤手術後只做追蹤的復發率為85%,放射治療約可以減少30-40%的復發,化學治療對於腫塊大於5公分以上的患者,則又可以再降低10%的復發。這是美國國家癌症網站提供的確切資料。
    以大於5公分以上的肉瘤來說,如果是高惡性度的肉瘤,復發度是非常高的。多作一個治療,仍並不能保證不復發,但是少做一種治療,相對的復發程度當然要比較高。
    當醫師的只能從證據給您對於疾病做分析得分與失分,看您自己如何取捨與賭博了。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醫師回覆
  • 戴承正醫師

    戴承正 醫師 血液腫瘤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