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外科第44255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8歲

    左乳外側長一顆開刀切除,二年後又在右乳外側長了一顆,九年了,今年一月底開刀取出
    乳房外側長了一個纖維腺瘤,0.8公分,從乳暈處開刀取出,距離遠,故傷口較大,現在傷口及附近摸起來硬硬的
    從乳暈處開會不會影響乳腺管,聽說日後會影響哺乳功能,會嗎?開刀處摸起來硬硬的會好嗎?多久?開刀處會不會因為縫線時拉緊(內縫)的問題,而變跟旁邊比起來較不平整,因為縫線的乳暈處變得平整,跟旁邊的乳暈比起來有較低平,請問它會恢復原來的樣子嗎?傷口面積較大,日後會不會因為傷過而在該處產生病變的可能性有多大?我很後悔從乳暈處開刀,因為我覺得它變型了,也怕日後傷口處會有後遺症.

    2004-03-18 11:19:00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於 2004-03-20 14:40:43 回覆

    1.乳腺的開口,集中在乳頭下方的導乳管,離乳暈旁邊至少還有一公分以上的距離,在有經驗的外科醫師操刀下,傷害到導乳管的機會微乎其微,影響哺乳功能之說,不需過於當真。
    2.手術醫師為求疤痕不明顯及美觀,從天然乳暈與皮膚交接處下刀,是很合理的考量。這種下刀方式的限制是,腫瘤不能離開乳暈太遠,也不能太大,要不然會無法切除乾淨。
    3.手術後的疤痕,會比正常皮膚來得硬及不平整,約在三個月後,會因疤痕組織的成熟及吸收,而逐漸變軟及回復平整,完全回復正常皮膚的柔軟度及外觀,至少需一年以上的時間。
    4.手術傷口大,疤痕會比較大,因此而產生病變的可能性的報告沒有。疤痕組織出現惡性化病變的報告,僅見大面積於火燒傷後的病患。
    5.治療已經完成,後悔與擔心都不會改變事實,只會讓自己不快樂。請您試著接受事實,保持好心情。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一般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