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第44273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0歲

    非常不好意思打擾醫師您,打了這麼多問題...
    醫師你好,前幾天我有問過您有關於我脂漏性皮膚炎的情形,不知道您還有印象嗎?但是我還有一些疑問想請教您,就是我想用化妝水擦臉是因為洗完臉一定肌膚會比較乾燥,聽說用化妝水有收斂毛孔與保濕的功效,但是就我的情形而言,是不是就要避免使用化妝水,還是說斟酌使用量或是使用的牌子呢?如果建議不使用,那麼就我而言我應該怎麼保養肌膚才能達到保濕與收斂毛孔的效果?還有您也提到脂漏性皮膚炎確實是有關於體質,但是我認為我已經盡量作息正常有運動不吃刺激性油炸食物或是飲食均衡,所以不知道我該怎麼做才能使情況更加改善,譬如說吃更多蔬菜水果睡眠更充足?或是還有其他方法能改善我的症狀嗎?
    不隻到這種疾病的機轉為何?是不是在生化觀點上要盡量避免攝取某些營養或是應該多攝取某些營養?
    謝謝醫師~~~~~

    2004-03-18 18:59:20

  • 洪志淳醫師

    洪志淳 醫師 於 2004-03-19 22:44:21 回覆

    您好:

    化妝水在擦上後給您皮膚水水的感覺,但是如果沒有再加上乳液,水分很快就散失了,因此單擦化妝水,保濕的效果恐怕不佳。如果很乾,可以請教您的醫師使用適當的保濕乳液,洗臉也應該用溫和的洗面產品。至於牌子不在此做推薦。

    許多病即時您再怎麼小心還是會發生,就像您再怎麼小心不要出入公共場所,勤洗手,還是可能會感冒一樣。目前我們只知道這個並會被一些因素所誘發,但是仍然不知道確切的原因。嚴重的鋅不足,可能會有部分表現"類似"脂漏性皮膚炎。目前只有一些報告說biotin和必須氨基酸的代謝異常可能和脂漏性皮膚炎有關。基本上您的飲食只要正常就可以了。

    祝您早日康復!
  • 洪志淳醫師

    洪志淳 醫師 皮膚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