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外科第44306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9歲

    約兩週
    你好
    我於兩週前因為香港腳有傷口,後來導致腳指頭上漲了膿包,而左大腿鼠奚部的淋巴也會腫痛,醫生幫我剪破後,開了抗生素給我吃.
    四天後,我第一回拿的12顆抗生素吃完,傷口也逐漸癒和.所以第二回拿的12顆抗生素都沒有再吃了
    十天後傷口也痊癒了,但這幾天還是覺得左大腿內側鼠奚部的淋巴線壓下去還是會痛,而且淋巴腺摸起來好像還是有約小花生粒那麼大

    請問是因為裡面細菌感染還未消失,或者是其他的疾病.如果是細菌感染未消失,我需要繼續吃抗生素嗎,聽別人說吃抗生素有CYCLE,一定要吃完一個循環,可否解釋一下是什麼意思

    感謝您

    聽別人說吃抗生素有CYCLE,一定要吃完一個循環,可否解釋一下是什麼意思

    2004-03-19 17:33:11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於 2004-03-20 14:16:01 回覆

    1.鼠蹊部的淋巴結腫大,是為了過濾由腳指入侵的細菌增生而來,這種急性增生的淋巴結,在腳指的傷口好了以後,大多數會慢慢消退,約需一到三個月時間。
    2.抗生素的殺菌過程,不會一下子就把細菌全部殺光,通常有些抗藥性較強的細菌,會存活較長的時間。如果沒有服用一段夠長的時間,就停止抗生素治療,這些殘餘抗藥性較強的菌株,就會繼續分裂繁殖,而使感染復發,且這次發作的菌株,都是抗藥性較強的,必須用更強效或更長的時間,才能消滅入侵的細菌。
    3.疼痛不代表發炎還在進行,尤其是淋巴結的疼痛,常見原因是免疫反應的結果,不一定需要針對疼痛去治療。發炎現象如果改善,臨床上的表現是紅、腫、熱、痛的消失;相反的,如果紅腫熱痛持續,表示發炎沒有感善,需積極治療。依照您的描述,傷口已經癒合,剩下淋巴結的疼痛,推論發炎應已控制住,可以不用繼續服用抗生素。若您不確定,建議到一般外科門診診治。
    4.使用抗生素的原則是,不用則已,一用至少用滿三天以上,原因如上所述,所謂的吃抗生素有CYCLE,指的就是服用抗生素的最少時間需求。視感染的部位及致病菌種不同,使用抗生素的種類及時間長短也會不同。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一般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