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皮膚科第44377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2歲

    一個月
    所謂濕疹的過敏食物是什麼呢?
    我從未對任何食物過敏
    不過在最嚴重時的那一週我每天都吃泡麵或麵包來當宵夜
    不知道這是否就是過敏食物?

    2004-03-22 23:31:14

  • 楊麗姝中醫師

    楊麗姝 中醫師 於 2004-03-24 10:54:22 回覆

    泡麵不能長期吃或麵包(太由又太甜).

    濕疹患者日常保健要注意:˙天氣又濕又熱時,白天須用除濕機,晚上須開冷氣(不能太冷)。

    衣物以棉質通風為主,避免尼龍或
    羊毛製品。須避開過敏原,如花粉熱、毛毯、寵物皮屑、塵蹣等,少用肥皂或接觸化學藥劑(燙髮、染髮藥劑)等。

    飲食方面:有殼海鮮、魚
    蝦蟹、芒果、牛奶、蛋、花生、酒、巧克力、乳酪、防腐劑添加物、醃漬薰製食品等皆有過敏例子,若過敏則忌用。

    注意皮膚的保濕處理,使用低皂鹼肥皂,沐浴後搽上保濕乳液或凡士林,或沐浴時加入沐浴油,對於皮膚具有保濕及潤滑作用,可減輕皮膚搔癢。容易出汗者,應保持身體乾爽,換掉濕衣物,清水搽淨身體以防皮膚濕疹惡化。

    濕疹是一種棘手而劇烈搔癢的慢性病,作好日常的保健,減緩炎症的發作,經由中醫的調理(內服、針灸加藥膳),增強免疫力,改善生活品質,期盼能進入〝無癢安逸〞的境界。

    (以上文章作者:台北市立中醫醫院楊麗姝主治醫師)

    楊麗姝-中醫健康專欄 http://www.doctor_yang.twmail.org


  • 楊麗姝中醫師

    楊麗姝 中醫師 中醫皮膚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