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風濕免疫科第44383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1歲

    發炎指數在兩年前發現後,皆控制在2以下。密集疼痛發生於近二個月。但於中山醫學院魏醫師照X光,及三總賴主任核子醫學顯影結果,顯示均不嚴重。目前正等待CT scan的結果。
    僵直性脊椎炎,HLA-B27陽性,發炎指數2(2004. 2),起床後背部有僵硬且痛之情形,做伸展運動後獲解除。痛點不位於薦腸,而集中在胸椎以上,延伸至頸椎。嚴重時曾於睡夢中痛醒,早上醒來無法起身。
    魏醫師您好,我是您的病人,日前有去您的門診看過。您推薦我到三總給賴振宏主任看過之後,檢查的結果亦無太大差異,我的病情尚屬輕微。然而我發現我最疼痛且有明顯僵硬感的地方,是在胸椎以上,腰部的活動並無不適。然而這幾次做的X-ray或核子放射顯影,皆將焦點集中在薦腸部位,我認為皆無法診斷出我脊椎整體的狀況。不知AS這種病,發作一定是從薦腸部位開始嗎?為何照影皆從此處下手?下次我去給賴主任看病,可否要求其為我照胸椎以上的部位?謝謝您!

    2004-03-23 01:31:43

  • 魏正宗醫師

    魏正宗 醫師 於 2004-03-29 10:59:39 回覆

    1.絕大部分男性AS都是由薦腸關節炎開始。
    2.贊成照頸/胸椎X光確定病因。
    3.輕度的關節炎X光常看不出來,只有靠醫生的臨床檢查,並全身骨骼掃瞄判斷。

  • 魏正宗醫師

    魏正宗 醫師 過敏風濕免疫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