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外科第44418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1歲

    9個月,乳頭自發育時就輕微凹陷
    左腋下的乳房有腫塊,無壓痛現象,但偶爾覺得乳房脹痛
    曾在兩間不同的醫院的乳房外科做過檢查,
    1.觸診判定有腫塊,當天做細針抽測正常,隔4天後進一步做乳房超音波後的判定為正常組織
    2.觸診判定有腫塊,進一步做乳房超音波後判定為左右胸的乳腺都有很輕微的纖維化,醫生告知我應禁食咖啡與茶類等刺激性食物以及每年應定期追蹤,請問禁食那些食物是否是怕茶鹼以及咖啡因之類的東西會induce惡性腫瘤? 這目前不是尚未有學理上的根據嗎?另外,我本有經前幾天會有乳房脹痛的情形,但是大概近來一年,平常的日子偶爾都會有為時很短的胸部輕微脹痛,且向來經期很準的我竟然最近這一個月的月經沒有來,請問這是不是和我胸部的纖維化有關係呢?這樣需不需要到內分泌科去做檢查呢?(最近半年因為準備研究所推甄及考試的關係,壓力很大,睡眠不足且作息不正常,但體重雖有下降4kg但還在標準值範圍160cm/49kg,月經沒來會不會是因為這樣?)

    先謝謝醫生您的回答~~

    2004-03-24 13:17:07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於 2004-03-25 12:22:07 回覆

    1.年輕女性,超音波發現乳房輕微纖維化,臨床上沒有太大意義,可以判斷為正常現象,定期追蹤即可。
    2.咖啡與茶類與乳房腫瘤的關係不明顯,就生理學的觀點,可以視為無關連。
    3.乳房與子宮是受到女性賀爾蒙改變的影響而變化,屬於被動的器官。主動器官為腦下垂體、卵巢等內分泌系統的週期性變化,您的月經週期改變,與生活作息不正常,及壓力造成的內分泌系統失調關係較大。大多數人在壓力解除後,會逐漸恢復正常。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一般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