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外科第4446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4歲

    1-2年

    這是上次醫師的回答:
    1.小腿的腫瘤,與靜脈曲張不一定有關連,您的描述比較符合粉瘤的特徵,大多數的情形是沒有關連;較嚴重的靜脈曲張,出現靜脈阻塞時,有可能會出現靜脈瘤。
    2.乳暈的脫皮與乾性皮膚關係不大,較有可能是濕疹,建議到皮膚科診治。

    想請問:
    何謂粉瘤呢?那對人體有何影響呢?該怎麼處理呢?何謂靜脈瘤呢?該如何處理呢?
    濕疹會出現什麼樣的症狀呢?乳暈脫皮(感覺是乾躁的)為什麼可能是濕呢?
    謝謝

    2004-03-25 16:03:12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於 2004-03-30 10:46:36 回覆

    1.粉瘤、皮下囊腫、上皮細胞瘤,都是指同一種疾病,起因是開口在皮膚的皮脂腺出口被堵住,皮脂腺的分泌物堆積在皮下所造成。除了偶爾會造成發炎之外,對身體健康沒有影響。處理原則是,若沒有發炎,直徑小於一公分,觀察即可。若發炎過,或直徑大於一公分,可以考慮手術切除。
    2.靜脈瘤見於靜脈曲張較嚴重的患者,因腿部血液回流不良,使靜脈內形成血塊堆積而成。處理原則是穿彈性襪,幫助血液回流,減少血塊形成的機會。若已經出現,需考慮手術切除。
    3.皮膚濕疹的主要症狀是皮膚癢及脫皮,有些人會出現明顯的皮膚紅粒,有些則不會。
    4.女性內衣會造成一個封閉、通風較差的環境,即使是乾性皮膚的人,也容易因汗水的堆積,而出現乳暈濕疹,若您不確定,建議到皮膚科診治。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一般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