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外科第4452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18歲

    昨天下午4點多左右到醫院吧
    原本說要觀察8小時 後來醫生看我能走不會想吐 9點到10點左右就讓我回家了 P.S我不確定是否該詢問一般外科 如果問錯地方請見諒喔!><
    昨天出過車禍 但是我不確定是我自己滑倒還是別人撞我 因為我都忘記了 從郵局出來 到被人扶起來的記憶都沒有 頭部好像有撞到 一開始頭昏 到醫院後照完X光 醫生說要留下觀察 後來開始有點頭痛 右眼也痛 本來以為是戴著眼鏡的關係 可是拿下來還是痛 不過沒撞到眼睛 現在回家後一堆症狀出來了 脖子要躺下或起來 都會痛 是因為脖子出力的關係嗎?然後左手臂拿起寶特瓶倒水 左上臂疼痛 這是因為震盪的關係嗎?右手有2處擦傷 請問要用啥藥品清理傷口 然後要塗啥藥在傷口上呢?還是說都不用塗藥 只要包起來避開水就好?
    還有右後腰骨盆也有撞到泛紅淤青
    醫生跟我說要先冰敷 然後呢?是要推拿嗎?
    現在感覺有些遲緩 不敢大動作 因為頭會痛 另外是否因為撞到的關係 我從郵局出來到出事被扶起來安全帽拿下來這一段都不記得了 後來到了醫院 之前跟扶我起來和關心我的人的對話和一些情節都不大記得 是不是影響到記憶力了?

    2004-03-27 14:25:52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於 2004-03-30 10:05:28 回覆

    1.您描述的症狀,是典型的頭部外傷後的症狀,包括短暫昏迷、近期記憶喪失、頭痛、噁心、嘔吐、頭頸部酸痛、眼睛疼痛等等。這些症狀的出現,主要原因在於腦為精密的中樞神經結構,撞擊的力量稍大,使腦部受到震盪,即使沒有造成顱內出血,也會引起某種程度的傷害,而出現上述症狀;有點像是電腦當機。
    2.一般而言,頭部外傷若出現短暫的昏迷及近期記憶喪失,表示傷害的程度需觀察至少三天。若三天內噁心、頭痛、眼睛痛及酸痛的情形改善,沒有進一步症狀出現,表示顱內出血的可能性不大,可以在神經外科門診繼續追蹤治療到症狀消失為止。
    3.若頭部撞擊的力量很大,腦部除受到震盪之外,還有可能造成顱內血管或腦部組織的斷裂,而出現顱內出血,引起生命危險。一般而言,顱內出血的病患不只會出現上述症狀而已,大多數還會伴隨長時間的意識昏迷、嚴重嘔吐、嚴重頭痛、昏睡不醒、一側肢體無力、抽筋、瞳孔放大等嚴重神經學缺陷的症狀。約百分之八十左右的病患,會在受傷後七十二小時內出現;超過七十二小時以後才出現症狀的患者,通常出血量不大,較無生命危險。
    4.車禍時的力道有可能來自四面八方,我們的身體基於保護自己的反射動作,會做出平常很少活動的動作,也因此,很多車禍患者在第二天以後,會出現全身各處酸痛的情形,甚至出現肌肉或肌腱拉傷的情況。若傷害程度不大,大多數酸痛的情況會在一星期左右復原,超過一星期沒好,最好到一般外科、骨科或復健科門診診治。
    5.皮膚外傷的處理,如擦傷或撕裂傷,在消毒過後,以每天定時換藥一到二次,避免感染及保持乾燥通風為主,傷口會自行結痂及癒合。避免碰水是因水中細菌多,滲透性強,容易造成傷口感染。
    6.撞擊或挫傷的處理,前三天以冰敷或冷敷為主,減少受傷組織的出血、腫脹及疼痛;此時避免按摩或推拿,以免受傷的組織又再次出血而使病情惡化。第四天以後,以熱敷或輕輕按摩為主,以加速患部血液循環及組織的修復。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一般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