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醫學科第44875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7歲

    喝蔬果汁有三個月了!
    我上次在家醫科問過蔬果汁營養的攝取,

    醫師的回答為:
    有些營養素是存在水果中,並不完全能溶於水中而變成果汁,有時在處理過程也可能造成營養分的流失,直接食用新蘚的水果是最好的!

    我想知道說如果有某1g的營養素存在於水果中,做成蔬果汁後,該營養素會完全的流失呢?還是會有部份存在於蔬果汁之中?(比如該營養素流失0.5g,還剩0.5g存在蔬果汁中)那麼還是可以攝取到一半該營養素囉?
    雖然有部份比例的營養素流失,但不會完全流失,還是可以攝取到完整的營養囉?
    我想喝蔬果汁補充蔬菜水果的營養!

    2004-04-08 00:39:15

  • 蕭旭峰醫師

    蕭旭峰 醫師 於 2004-04-09 22:36:14 回覆

    既然直接吃水果比較好,為什麼一定要打成果汁?
    您的問題實在無法確實回答,原因是不同的營養成分流失的情形不同.營養學上可能有數據可查,如果你一定要知道,可能可以請教一下營養師.
    其實不同的營養成分都會有其最適合的吸收環境,因此真的計較的話,必須一項一項的營養分開討論,例如:胡蘿蔔素與脂肪一起吸收最佳,因此直接喝果汁就比較差,另一方面像番茄中的茄紅素,因為存於細胞中,所以打果汁或番茄炒蛋,有反而比直接吃番茄來的好吸收.
    所以是沒有絕對的答案的,可以這麼說,有吃水果或喝果汁,絕對比沒有好.
  • 蕭旭峰醫師

    蕭旭峰 醫師 家庭醫學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