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醫學科第44917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4歲

    1-2年
    糖尿病.高血糖
    請問糖尿病跟高血糖一樣嗎?我媽媽的血糖值偏高、膽固醇也較高,平時應注意些什麼呢?若是買營養補充品(ca.綜合維他命.維他命e或是維他命b群...)適合嗎?有什麼要注意的呢?年齡約五十,前年拿掉子宮,那該給什麼樣的補充品呢?那爸爸又該給什麼呢?銀保善存可以嗎?

    2004-04-08 22:40:05

  • 蕭旭峰醫師

    蕭旭峰 醫師 於 2004-04-09 22:06:13 回覆

    您提到的一些綜合維他命一般人都可以補充,不過要注意每日補充的量不可過量,因此除非飲食上營養非常不均,否則的話,各種維他命補充品中擇一服用即可.
    糖尿病與高血糖是有不同的,糖尿病指的是一種慢性病,須長期控制.但是高血糖只能說是一種現象,就是血糖超過正常範圍,原因可能是糖尿病控制不良(p.s.當糖尿病患者控制得當時,並不一定會出現高血糖),或是其他各種急慢性的原因.
    因此如果你只是說血糖值偏高,那麼當務之急應該是做好糖尿病與否的診斷,確定是糖尿病之後就必須馬上開始治療,包括飲食運動及藥物三方面的治療(糖尿病不一定要藥物治療,初期患者只要飲食控制及運動,可能可以延緩用藥時間).
  • 蕭旭峰醫師

    蕭旭峰 醫師 家庭醫學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