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保健諮詢第44927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2歲


    綠茶粉和綠茶(茶包、茶葉)在營養成份上有區別嗎?何者較有營養價值或較易吸收該營養素?

    2004-04-09 01:52:06

  • 張淑美營養師

    張淑美 營養師 於 2004-04-15 21:47:08 回覆

    「綠茶」是屬於不發酵茶,製作綠茶的過程一般稱煎茶(生茶→蒸熟→粗捻→揉捻→中揉→精揉→乾燥→粗茶→篩別→風選→切斷→風選→入火→煎茶),煎茶主要是抑制葉綠素的分解以及讓各種酵素不活性化,因此綠茶含有特有的一些成分如多酚類化合物、葉綠素、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礦物質、等,對身體的保健都還不錯。
    應特別留意的是茶葉中的刺激成分如”咖啡因”,若睡前或空腹喝,可能影響睡眠和傷胃;而茶葉中的”單寧”也會影響一些礦物質的吸收,如鈣、鐵等。
    「綠茶粉」是將綠茶乾燥後,利用研磨方式磨成粉,如果研磨的製程過久或加工條件不理想,均會影響綠茶所含的營養素,喝綠茶粉與綠茶最大的差別在於綠茶粉可能含較多的膳食纖維,對於腸道蠕動的效果可能較佳。
    總之,不管喝綠茶粉或綠茶,喝的量及喝茶的時機都應適時、適量為宜。
  • 張淑美營養師

    張淑美 營養師 營養保健諮詢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