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外科第45049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4歲

    ...
    身上
    請問被蜈蚣咬傷會有什麼立即性的危險嗎?那應該怎麼處理呢?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蜈蚣來呢?用琉璜來拖地可以防止蜈蚣嗎?謝謝

    2004-04-12 23:52:21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於 2004-04-14 10:30:46 回覆

    1.被蜈蚣咬傷,有些人會因為動物口中的唾液或毒素,造成過敏現象;輕微時僅有局部紅腫灼熱,或是很癢;嚴重時有可能出現致命性的休克;除此之外,還要考慮細菌感染等問題。據國家毒物諮詢中心之統計,台灣蜈蚣咬傷少有全身中毒之報告,更沒有死亡之記錄。
    2.被此類動物咬傷後,不需過於驚慌,先局部將傷口內的血液及組織液擠出,再擦上優碘藥水消毒及局部冰敷即可。接著觀察傷口附近組織有無腫脹,並注意呼吸及心跳有無加快現象。如果身體沒有不舒服現象,可以到一般外科診治,如果有出現局部組織腫脹或呼吸心跳加快的現象,應立刻到急診就醫。
    3.保持環境清潔,不要飼養家禽類的寵物,可以減少蜈蚣的出現。硫磺拖地是否有效,有待進一步查證。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一般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