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第45086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1歲

    以上的問題頗多,麻煩了,謝謝您
    醫生您好,不好意思又有問題要麻煩您們了

    1.想請問擦在臉上的Tretinoin 0.1%可以長期使用嗎?個人長期的定義是五年六年甚至十年

    2.長期使用會不會有哪些副作用ㄋ?還是說正確的使用就不會有任何的副作用?還有A酸除了使用不當容易造成接觸性皮膚炎外,還有哪些副作用,就美觀而言?

    3.還有醫生說剛開始擦的時候會有刺激性,但我擦的時候怎麼都沒有感覺,反而是壬二酸老是都會有刺癢和灼熱的感覺,用了很久也一樣,不是說A酸的刺激性較大嗎?

    4.我是極油性的肌膚,醫生說A酸可以比較不會讓我的臉那麼油,但我使用A酸一個月到現在,臉還是很油說,跟沒有使用前一樣,而且我是每天晚上都有使用,有沒有什麼其它方法可以改善ㄋ?

    5.現在有在服用Doxycycline,那可以一併服用維他命嗎?但Doxycycline與Fe、Ca、Mg、Al等劑併用時,藥效會被減弱。還是說服用的時間不同就不會有這問題.

    6.因為臉很油,所以大概兩個小時就要用清水沖一次臉,那如果臉上有擦藥不就一併被洗掉了嗎?是否要重擦,還是說不必ㄋ,如果說不必,那藥效使否會減弱?

    2004-04-14 01:31:20

  • 洪志淳醫師

    洪志淳 醫師 於 2004-04-15 00:49:28 回覆

    您好:

    1. 基本上A酸可以長期使用並無問題,不過也要看每個人的反應而定。

    2. A酸最常見的副作用是刺激的問題,可能造成A酸皮膚炎,因此應該要由很少的量開始用起,醫師的衛教和病患的配合非常重要。不過即使正確的使用仍然可能發生A酸皮膚炎。另外則是可能有光敏感的問題,因此應該也要配合防曬。

    3. 刺激性的強弱因人而異,擦了沒事的大有人在,壬二酸會刺也是常見的現象。

    4. 皮膚油的問題如果擦藥沒有幫助可以嘗試低劑量的口服A酸,不過應該要衡量其中的得失。

    5. 您可以將維他命和doxycycline錯開來吃,減少交互作用的機會。(但是doxycycline 一定要飯後立刻吃)

    6. 藥擦了之後是會被皮膚所吸收的,因此只要不是擦了立刻洗,並無問題,但是沖水太多次可能造成皮膚的傷害,痘痘反而會長得厲害喔!只要按醫師指示使用,不必刻意重擦。

    祝您早日抗痘成功!
  • 洪志淳醫師

    洪志淳 醫師 皮膚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