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外科第45110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5歲

    4/6開刀,4/13拆線。排氣、排便均正常。但只要進食一點東西(如一塊麵包),約1小時以後右下腹及下腹部摸起來又大又硬,極不舒服(感覺肚子漲得厲害)。又,平時按壓開刀處附近及下腹(肚臍下約2公分)部,會有類似淤青的疼痛感,且小腹明顯比開刀前要腫大(開刀前小腹為平坦的),右下腹又明顯腫脹。於回診時請教主治醫師,醫師只說此為消化系統尚未康復之故,尚須一段時間恢復。
    急性闌尾炎已開刀完畢
    想請教醫師:下腹部為何會有腫脹現象?此腫脹是否屬正常情形?為何會有淤青的疼痛感?是否等消化系統康復後小腹便隨之平坦?生活作息或飲食是否有其建議?謝謝您的回答

    2004-04-14 17:39:14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於 2004-04-17 17:28:29 回覆

    1.算起來,您手術完畢的時間為11天,是有可能消化系統尚未康復之故,造成進食後右下腹腫脹。一般而言,這種情形很少超過三星期,如果一個月以後還是如此,需考慮其他可能性。
    2.闌尾炎手術後,吃東西後出現右下腹腫脹或類似挫傷後淤青的疼痛,是不正常的現象。除了上述消化系統功能尚未康復之外,尚須考慮的可能是手術傷口的復原不佳,包括:傷口感染、傷口裂開等;另外的可能性還有:腹內殘餘膿瘍、腸沾黏等。
    3.若原因確實為消化系統尚未康復,等症狀消失後,小腹會隨之平坦;若原因為傷口感染、傷口裂開、腹內膿瘍、或腸沾黏,有可能小腹還是會腫脹,需等原因治療消除後,才會恢復正常。
    4.生活作息與飲食,需維持正常作息與定時定量,避免熬夜、暴飲暴食、煙酒等刺激性食品,會有助於早日恢復健康。
    5.建議定期在原主治醫師處追蹤治療,病情的變化,最好能請教原主治醫師,因主刀者最瞭解您的病情,比較容易正確判斷。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一般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