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腔及心臟血管第45139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2歲

    手術於4/7 AM10:30至約近PM1:00,醫師告訴我們因家父血管太細(0.25MM),且在做導通過程原阻塞95%,順利導通65%(現僅阻塞30%),同時血管部份,他也盡量擴張(因血管太細怕剝離),且動脈交叉處有鈣化現象(什麼是鈣化??)所以未撐任何支架!
    醫師您好!家父(現齡60)於4/6晚上9點多時,突然嚴重心絞痛,緊急送醫進加護病房後得知是急性心肌梗塞!(家父無高血壓也無糖尿病,身材高瘦平常心跳較慢!惟這一陣子感冒咳嗽及有抽煙惡習)急診醫師打了抗凝血劑,血管擴充劑,嗎啡(止痛),量測心肌黴!X光!心電圖及心臟超音波!
    我半夜回家上網查詢看到,有些醫師在病患發作12小時內做氣球擴張術或撐支架可挽救病人生命及阻塞部位第二天一早我在加護病房外等到心臟科醫師,詢問他可否做氣球擴張術或撐支架?他說可行但有風險較高!因病人仍持續疼痛(阻塞部位於中間動脈及前壁血管與左心隔處),後來商議結果決定進行內視鏡撐支架!

    術後心肌黴指數亦緩緩平穩為惟有胸痛(疑感冒咳嗽及心肌梗塞過後狀況)與反覆低燒(37.4~37.5,白血球9000),4/11已退燒(白血球5000)但仍偶胸痛!但慶幸肯覺悟戒煙囉!4/14吵著出院(只好順從他)!請教醫師是否仍評估做氣球擴張術或撐支架對日後預防發病及再次發作較有防範與治療?目前及日後我們該注意什麼及做什麼治療?
    謝謝醫師 !!

    2004-04-15 11:22:29

  • 韓志陸醫師

    韓志陸 醫師 於 2004-05-19 19:05:20 回覆

    通常血管直徑小於2.5毫米(mm),即使放置支架,長期效果並不佳(六個月到一年間之再狹管率)血管鈣化係指血管在血管硬化過程,鈣沈積於血管管壁,血管鈣化含增加侵入性治療的合併症。
    日後您父親應按照服藥,積極控制危險因子(血壓/吸煙/膽固醇等),目前有新一代的支架,再狹管率可降至5%以下,但價格甚高(80,000左右)可與醫師溝通後再決定是否妥自費置於。
  • 韓志陸醫師

    韓志陸 醫師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