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醫學科第45175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4歲

    1年
    高血壓除了量血壓含有其他檢驗方法嗎
    我母親已56歲一年前在衛生所量血壓時血壓偏高,因而到醫院看診,但我母親只要在醫院量他就會很緊張因而血壓偏高,但在家裡量時大部分都正常,我想請問是否除了量血壓外是否有其他檢驗高血壓的方法,謝謝

    2004-04-16 15:41:06

  • 張文華醫師

    張文華 醫師 於 2004-04-22 16:39:50 回覆

    妳母親的情形就是典型的白袍高血壓(white coat hypertension)。所謂白袍高血壓是指患者平常時測量血壓並不高,但是一到了醫院診所,醫師或護士幫忙量血壓就會出現反常高血壓的紀錄。

    其實白袍高血壓並不少見。據統計,在一般人口中約有10%的人有白袍高血壓的現象。而在被認為有輕度高血壓的患者中,約20%是屬於白袍高血壓。

    至於白袍高血壓需不需要治療,一直以來都有爭議。有報告認為白袍高血壓患者的左心室會比血壓一直正常的患者來的肥厚。而左心室肥厚往往是心血管疾病的早期徵候。不過有更多的報告認為藥物治療並不會為白袍高血壓的患者帶來好處。因為真正的高血壓患者一但經由藥物獲得穩定的控制,可以大幅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會。但是在白袍高血壓的患者身上並看不到這種效果。因為有不少報告發現白袍高血壓患者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會並不比血壓正常者高。

    最後回答妳的問題:高血壓的診斷方法就是直接測量及紀錄血壓,沒有其他的檢驗方法。
  • 張文華醫師

    張文華 醫師 家庭醫學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