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衛教第45219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3歲

    十幾年
    您好!看了貴網站,知道有種名為社交恐懼症的狀況,覺得自己有大部份狀況符合,害怕和人接觸,覺得自己一無是處,不知如何進退應對,對自己很沒自信,注意力無法集中,日子過的很不快樂,朋友都說我想太多,給自己太多壓力,但我覺得已經影響自己的生活!有時會害怕到哭,想到要接觸人群就會害怕,害怕和人相處無言以對的尷尬,自己是屬於較文靜的人,討厭這樣的自己,希望自己活潑一點,也曾試過,但後來還是沒辦法突破,也許是自我概念的自己(真正的自己)和自我價值(理想中的自己)的自己有很大的出入,如何判定自己是屬於害羞還是有社交恐懼症呢?而認知行為治療的內容是什麼?很想了解,謝謝您抽空答覆!

    2004-04-18 02:22:12

  • 陳淑慧醫師

    陳淑慧 醫師 於 2004-05-25 09:40:11 回覆

    您好:請您了解,天生的個性沒有好壞之分喔!有人好靜,也有人活潑喜歡熱鬧,並非前者就是比較不好的,如果因為這樣就討厭自己,想要勉強改變自己的個性,只會活得很辛苦而已。好靜的個性也有其優點,請不要否定自己,除非您的工作需要常常與人接觸,否則您也不要太在意。所謂社交恐懼症,指的是面對人多的場合,有不合理的焦慮反應,而且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功能的情況。認知行為治療指的是一種經由認知的引導,加上行為練習與回饋來治療某些焦慮症的治療方式。這樣講好像很抽象,如果您想要進一步了解,歡迎到精神科門診,與您的醫師討論。
  • 陳淑慧醫師

    陳淑慧 醫師 精神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