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保健諮詢第45288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3歲

    thank's
    我聽說蜂蜜不可以加熱
    但是我找了很多網上的訊息
    只有寫到蜂膠不可以加熱
    所以我想請問到底兩者可不可以加熱食用呢?
    謝謝!
    thank's

    2004-04-19 17:55:34

  • 陳正育營養師

    陳正育 營養師 於 2004-04-27 15:52:31 回覆

    蜂膠的組成十分複雜,一般含 50~55%之樹脂,25~35% 之蜂蠟,8~10% 之植物芳香精油,5% 之花粉及 5% 之維生素、礦物質及珍貴之機能性物質,如蜂膠之最主要有效成分之各種類黃酮配糖體及各種有機酸、苯酸類、芳香性醛類、香豆素類及豐富之胺基酸等。其實蜂膠對熱的安定性很高,不會因外界溫度的變化而影響其效果,即使高溫加熱,其成分也未發生任何變化。但是市售蜂膠產品甚多,由於受到產地、季節性及採集方式、採集時期、萃取方法和製劑方式等影響很大,因此蜂膠之品質並非很固定,加上其有效成分有很多種,因此無法以單一成分來判斷其品質優劣,故要選擇蜂膠產品時,須選擇有信譽的廠商,以確保自身的權益。至於蜂蜜,其內含微量的維生素、蛋白質、礦物質及酵素等營養物質,大部分營養物質在高溫下會被破壞,因此建議食用時勿直接煮沸或高溫沖泡,應等放涼後在加入蜂蜜為宜(約60℃以下)。



  • 陳正育營養師

    陳正育 營養師 營養保健諮詢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