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外科第45378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2歲

    國中時發現~現在己近十年
    小腿靜脈曲張
    想請問一下今日於報上看見國內有醫院引進二極體雷射治療靜脈曲張~這類的方法和傳統的手術有何不同~各有何優缺點呢!?報上是說雷射可將原本的靜脈恢復正常~瓣膜也會恢復正常~是真的嗎??

    2004-04-21 00:02:25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於 2004-04-21 09:55:41 回覆

    1.雷射治療靜脈曲張,是屬於新的治療方式,可分為兩大類,分別是血管外雷射與血管內雷射。血管外雷射和去除皮膚斑點的雷射原理一樣,只能對血管直徑細小的蜘蛛狀靜脈曲張做治療﹔血管內靜脈曲張雷射手術,2003年才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使用於血管直徑較大靜脈曲張患者的治療。做法是在膝蓋內側做一個約0.3公分切口,以超音波導引定位,放入極細的光纖導管,找到患處,用雷射光束燒灼,阻斷曲張的靜脈血流。
    2.根據美國血管內雷射協會(EVLT),追蹤195位採行這項治療的患者近兩年,有97%的成功率,效果不輸傳統手術治療方法。
    3.相較於傳統手術方法,血管內雷射治療只需局部麻醉,傷口小,復原快,這些都是新手術方法的優點﹔但是目前健保不給付血管雷射治療,需自費手術費約2至4萬元,這是最大的缺點。
    4.將原本靜脈恢復正常,及瓣膜也恢復正常的說法,值得商榷。就疾病發病的過程而言,出現靜脈曲張,意思就是靜脈本身的結構已經受到破壞,雷射最多是燒灼以破壞的血管,使其纖維化,而阻斷膨脹的血流,不太可能修復已遭破壞的血管壁或瓣膜。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一般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