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風濕免疫科第4539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6歲

    一周
    痛風(腳大拇指關節)
    醫生您好,我查詢了網站文件沒找到想要的答案,只有請教醫生了。
    我今年37,二月時痛風第一次發作,吃了消炎藥後約一周痊癒,三週後抽血驗尿酸值為7.7,醫生說該台測試儀的標準值為3-8.5,他建議不要先吃藥,先從飲食著手,每天至少喝2000cc的水,高普林食物盡量避免。兩個月來我也認真執行飲食控制,沒想到上週又發作了,痛的地方同樣是兩月前的腳大拇指處,醫生也讓我馬上驗血,驗出尿酸值為6.6,也在正常範圍內。因此,我有以下問題想請教:1.雖然我的尿酸值都在正常範圍內,但是兩個月內連續發作,是否意謂應用藥物控制了,還是持續飲食控制即可? 2.上週發作時,醫生開了秋水仙素 allopurinol voren給我,有些書上卻說allopurinol在急性痛風發作時不宜服用,服用後可能會誘使痛風的發作,是真的嗎? 還有醫生囑咐上述藥是三餐飯後及睡前服用,這也與一般所謂三三三的原則不同,這種藥方是否有效? 3.痛風患者不適合做激烈的運動,而我平常有慢跑的習慣,大約跑5至10公里,這樣算激烈運動嗎?跑步所造成之足底及關節處負擔(或受傷)是否亦為痛風發作的誘因之一,以上還請醫生不吝撥冗釋疑,謝謝

    2004-04-21 13:08:35

  • 陳峙仰醫師

    陳峙仰 醫師 於 2004-04-27 09:55:47 回覆

    每個人專攻的疾病及治療觀念不同,根據我們二十年來的經驗顯示,痛風必須要持續治療一段時間才比較穩定不會疼痛,慢跑所造成腳部關節負擔確實可能誘發痛風的發作,所以如果有不舒服發作痛風的狀況還是建議改用其他運動;尿酸的正常值是7.0以下,不管你用的機器是哪一種,同時檢測數值會高高低低的,但是不論如何只要有發作就表示尿酸還在持續沉積,必須積極治療,只靠飲食控制是不可能治癒的!
  • 陳峙仰醫師

    陳峙仰 醫師 過敏風濕免疫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