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內科第45412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19歲

    幾個月ㄌ
    <感謝回覆>
    醫師你好
    我兒子10個月大,
    之前就摸到他後腦杓,
    頸錐兩側(約耳後有塊硬硬ㄉ那,但是比較靠近中間)
    有半圓形,摸下去會動來動去
    ,而且兩邊都有
    上個月喉嚨發炎發燒,
    這個月也是感冒喉嚨發炎還發高燒
    但那半圓形ㄉ東西,是之前就有滴

    2004-04-21 21:38:29

  • 李育軒醫師

    李育軒 醫師 於 2004-04-22 17:01:36 回覆

    醫學問題,常需當面眼見為真,輔以檢驗以證實..網路陳述不夠詳細,恕難解答.請諒解..建議請醫師,詳細診察,再評估.有關孩童的頸部腫塊(cervical mass),絕不可掉以輕心,說沒關係。一般常見的疾病有四大類:
      (一)先天性疾病:鰓裂囊腫、甲狀腺舌囊腫、淋巴管瘤、血管瘤、胸鎖乳突肌纖維瘤…等。
      (二)發炎性疾病:反應性淋巴腺病變(reactive lymphadenopathy)(這是臨床上最常見的),化膿性淋巴腺炎、肉芽腫芽病。
      (三)良性腫瘤
      (四)惡性腫瘤:惡性淋巴瘤(malignant lymphoma)(這是常被誤診的),甲狀腺癌…等。
    3) 頸部腫塊在孩童期是常見的,必須經過詳細的病史詢問及理學檢查,根據腫塊的位置、大小、性狀、可動的或固定的,是否有壓痛、有否併發其他身體症狀,適時配合各種必要的檢查,包括頸部高解像度超音波、抽血、切片、手術等檢查,才能使臨床醫師能正確的診斷和治療。 Thanks!
  • 李育軒醫師

    李育軒 醫師 小兒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