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內科第45468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8歲

    發現此現象到現在約兩天
    醫師您好我有幾個問題請教:
    A. 問題背景:
    我一直都會三個月定期身體健康檢查, 二天前檢查 GOT & GPT 發現 GOT 19, 但是 GPT 達到 39
    胎兒蛋白則是正常, 後來昨天又到另一醫院複檢, GPT變成 45, 我本身是用疫苗產生 B 肝抗體, 我這兩年定期捐血, 得知我並未受到 C 與 B 型肝炎感染, 而且這種 GPT 不正常現象是第一次發生. 我的三酸甘油脂是 88 (已經 100 以下維持約三年), 我本身也並不肥胖. 我大約在 三月底四月初出國四天, 在當地與回國之後(4/4)一週都有嚴重的時差, 因為兩大時差 16Hr. 但是我覺得這兩週(4/12 - 4/23)已經差不多條回來了.
    我出國似乎感冒很嚴重, 回國之後自己吃成藥(伏冒鼻炎以及感冒加強錠)大約一有症狀斷斷續續吃了三盒. 後來大約一週以前受不了了, 去耳鼻喉科吃藥, 吃了大約 4 天.

    B. 我的問題:
    1. GPT 上升因素可能因為我時差造成嗎? 已經回國三週了, 還會影響?
    2. GPT 上升可能是因為我吃藥的關係?
    3. GPT 上升是否代表肝臟細胞受傷? 會不會有後遺症? 以前聽說肝臟受傷很容易有後遺症, 是否真有此事?
    4. 醫生開了 Silimin Cap 給我吃, 請問他的功能是用來降 GPT? 還是有其他用途, 是否有副作用?

    以上請醫生協助回答..感激..

    2004-04-23 21:47:42

  • 李文華醫師

    李文華 醫師 於 2004-04-30 17:11:21 回覆

    時差、熬夜、失眠、感冒、喝酒等皆可能使GDT上升,但不厲害在正常值的兩倍以內,就不算肝炎發作,作息正常,飲食適當應可回到正常,保肝劑可促進肝循環代謝,GPT下降速度更快,副作用不明顯。
  • 李文華醫師

    李文華 醫師 消化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