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婦兒科第45537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2歲

    自三歲起, 約三年.
    請教小兒目前7歲, 隨著年齡增加過敏鼻炎更嚴重, 晨起時會打噴涕, 鼻塞, 眼睛癢且流眼淚,稍活動後較改善. 請問可藉由中藥改善此症狀嗎?約需多久呢?

    2004-04-26 14:44:15

  • 張家蓓中醫師

    張家蓓 中醫師 於 2004-04-28 23:01:21 回覆

    過敏性鼻炎的中西醫治療方法
    減過敏療法
    如果藥物治療效果不佳,你的醫師可能會建議減過敏療法,經由減過敏療法,使你的身體對過敏原不敏感。
    《什麼是減過敏療法?》
    所謂減過敏療法,就是針對所測知特定過敏原,以漸進的方式將該過敏原注射入體內,使之產生忍受力的方法。其適用於過敏性鼻炎且:(1)有特定過敏原存在且無法避免者,(2)以傳統藥物治療效果不佳者,(3)須有強烈意願,且會配合長達3-5年的療程者。治療的步驟:從最低濃度的過敏原開始做皮下注射,每週一至二次,逐漸增加,達最高濃度最大劑量,再改為兩週一次,之後一個月一次,持續1-2年。一般而言,治療6個月後症狀可得到緩解,而單一過敏原過敏的病人療效較佳。
    ‧冷凍治療
    如果經由藥物治療無法解除症狀,或鼻塞非常嚴重,醫師可能會建議冷凍治療或手術治療。冷凍治療指在局部麻醉下,利用-70度低溫使腫脹的下鼻甲黏膜壞死,每邊鼻孔約一分鐘左右,施行後須回門診追蹤二至三次,清除壞死的鼻黏膜,可改善鼻塞的症狀。
    ‧手術
    通常手術無法治療鼻過敏,但它可以利用矯正鼻中隔彎曲或修剪下鼻甲,以解除鼻塞的症狀,或以功能性內視鏡手術治療鼻息肉或鼻竇的問題,使鼻炎不再惡化。
    我們了解過敏鼻炎的標,在於水液運化出了問題,所以,一些可以幫助水已運化的食物,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多攝取,其中一個最好的食物就是薏苡仁,在『本草備要』中記載為健胃補肺的要藥,『本草綱目』中也提到薏仁可以健脾益胃,在市面上有兩種,一種是小顆的,這是一種泰國米並不是中藥的薏仁,至於要選擇紅色或是白色,在許多本草書中都提到白色種,因為在中醫的觀點裡,白色入肺經,至於要怎麼吃?在『本草備要』中記載:其力和緩,用之需倍於他藥,也就是說,因為藥效並不是很強,所以要耐心服用,其實最好的方法是拌入米飯中共同蒸煮;另外一種幫助水液運化的方劑,就是四神湯,這種在超市都可以買得到,是一種健脾去濕氣的藥方,對於小朋友的水分運化有一定的幫助;至於粉光參,也就是西洋參,到底是不適合過敏兒,一般有兩派的說法,一派是根據在『本草備要』及『從新本草』中都有記載:補肺降火,虛而有火者相宜;能滋肺胃,主治肺虛咳嗽;另一派則是根據『少不進參』的說法,因為西洋身的成分與人參大多相同,是偏向於補陽的方面,並不適合於小兒的陽常有餘的生理特性;不過,西洋參在臨床上對於熱病末期,因為高熱所造成陰虧津傷的現象,或是陰虛熱是不錯的清補要藥。
    再此提供三個過敏性鼻炎的藥膳方,供大家參考:
    薏苡梗米粥
    材料:薏芢3錢 蓮子肉2錢 炒白朮3錢 白米一杯
    若手足冰冷可加桂枝2錢。
    做法:將薏苡仁與蓮子肉水浸一宿,同白米置電鍋蒸熟後,將炒白朮與桂枝放入紗布袋內,與上述材料熬煮成粥,依個人喜好,調味後即可食用。
    玉屏雞
    材料:黃耆9錢 炒白朮3錢 防風3錢 故紙花一錢半 陳皮一錢半
    生姜 5 片 家雞 1隻(1斤半左右)
    做法:上藥裝布袋後,入雞腹,燉熟後,食雞喝湯。
    黃耆粥
    材料:黃耆 30g 陳皮15g 蓮子15g 白米1碗
    做法:將上述藥材加入3碗水煎煮 待水沸 加入白米熬成粥
    此適合早餐食用
    其實,中醫是一門因人而異的醫學,也就是說,適合你的寶貝的並不一定適合其他小朋友,切勿聽信偏方,最好請教專業醫師依個人體質所做的處方。
    至於飲食上,第一個須注意的是
    1) 尋找過敏原:注意自己的飲食,若是發現使自己過敏的物質則須避
    2) 多食新鮮食物:魚、牛乳、蛋、大豆、肉等與穀類食物
    3) 忌菸 酒 烤 炸 辣 冰等刺激性食物避免食用寒涼食物避免巧克力、核桃、魚乾及加工品6)不要暴飲暴食,小朋友因為自治力較差,常會有過飽的情形,久而久之、就會造成傷食的情形。
  • 張家蓓中醫師

    張家蓓 中醫師 中醫婦兒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