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婦兒科第45603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7歲

    四個月
    我現在懷孕四個月,胃還是一直很不舒服,晚上容易吐,我去看了醫生他開給我藥,不知道吃了對胎兒有沒有不良影響,麻煩幫我看一下:香砂六君子湯6克丁香柿蒂湯3克.

    2004-04-27 21:08:19

  • 張家蓓中醫師

    張家蓓 中醫師 於 2004-04-28 23:09:33 回覆

    孕吐是懷孕後正常的生理變化,因為懷孕初期,胎盤的絨毛組織會分泌一種絨毛腺激素,這種荷爾蒙和孕吐有密切關係;到底什麼是「孕吐症」?「孕吐症」的英文原名是「hyperemesis gravidarum」,正確的中文翻譯應該是「妊娠劇吐症」,中醫稱之為「惡阻」,每一千名孕婦中可能出現0.5至10個病例,發病原因迄今仍不清楚,在醫學上的定義是指妊娠二十周以內的孕婦,因為懷孕而發生「劇烈且頑強的反胃及嘔吐」,由於嘔吐極度嚴重,導致孕婦完全無法進食,進而引起脫水、電解質失衡及酮尿,且體重喪失超過百分之五以上,甚至造成中樞神經系統的永久性傷害,就是所謂「妊娠劇吐症」,依照中醫的想法,孕吐是因為肝胃不合,或腸胃虛弱所引起。孕吐的症狀因人而異且有輕重之分,大部分的人只是輕微的對特定食物的味道感到噁心、食慾不佳,或者口味改變,如:原本不喜歡吃甜、酸的食物,卻轉變成嗜甜、酸食;少數人則會嚴重到有劇烈嘔吐的症狀,甚至一天吐好幾次,而有營養不良的情況。孕吐一般是發生在6~12週左右。基本上,醫師對輕微的孕吐是不做任何藥物治療,而是以飲食(少量多餐)去改善嘔吐的症狀;除非是嚴重的孕吐,已經影響生活品質或營養不良,才會特別施以藥物治療。
    薑汁或中藥的陳皮、紫蘇,都有止嘔的功效,可少量、小口飲用。另外中藥裡治療孕吐的藥,如:香砂六君子、小半夏茯苓湯加味,有健補脾胃的功效,可在醫師處方下服用。
    若是指壓內關穴【腕橫紋上二寸(=第2,3,4指.橫向合起的寬度),二筋正中間】和足三里【外側膝蓋凹陷下三寸(=第2,3,4,5,指.橫合寬)】左右側均可.可舒服些.
    .孕吐是氣上逆,胃失和降.《便多日一行》,會使胃氣更不易下降,所以木瓜,牛奶,蜂蜜多喝保持大便暢通
    脾胃虛弱:惡心嘔吐不食,嘔吐清涎,神疲思睡,舌苔淡白,脈緩滑無力--香砂六君子湯
    丁香柿蒂湯
    組成成份 丁香、柿蒂、人參、生薑。
    功 能 補氣溫中、降逆止呃。
    主 治 體虛久病、胃中虛寒所致之呃逆、嘔吐、腹脹、納呆、舌淡苔白、脈沈虛等症,為降逆止呃之要方。
    臨床應用 胃寒體質引起之呃逆。
  • 張家蓓中醫師

    張家蓓 中醫師 中醫婦兒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