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腫瘤科第4563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40歲

    兩 年
    本 人 是 一 名 腎 癌 的 術 後 患 者 (兩 年 前),暫 時 未 有 復 發,聽 說 生 物 免 疫 療 法 是 有 可 能 防 止 癌 症 的 復 發 , 所 以 近 年 我 在 大 陸 做 了 兩 次 療 程 (CIK / IL –2) , 每 次 大 約 逗 留 個 多 月 。 但 最 近 我 在 報 章 上 又 看 到 台 灣 的 最 新 醫 學 研 究 報 告 說 提 高 人 體 的 免 疫 力 的 同 時 亦 會 同 時 提 高 癌 細 胞 的 快 速 生 長。 這 使 我 有 點 不 知 所 措 , 使 我 的 思 想 搞 糊 塗 了 , 繼 續 做 多 幾 次 治 療 還 是 停 了 作 罷 !
    想 了 解 清 楚

    2004-04-28 21:42:05

  • 戴承正醫師

    戴承正 醫師 於 2004-05-04 23:12:09 回覆

    您好
    腎細胞癌的治療必須涵蓋免疫治療。目前台大指出免疫細胞也可能與腫瘤細胞一起通力合作,造成腫瘤的快速成長。關於這一點早就有人進行研究。癌細胞之所以會成長就是因為騙得過免疫細胞,騙不過的早被免疫系統消滅了。癌細胞與免疫細胞的通力合作來自於免疫系統的高度不正常,並且嚴重受到癌細胞分泌的細胞素(cytokines)等影響才會造成,研究的初步報告與臨床的真實性有很大的出入而且距離很遠。你應該相信的是臨床醫學已經有的證據,而不是道聽塗說。腎細胞癌目前健保給付得治療比您能在大陸找得到得任何治療都來得好,您去大陸又花錢,還不見得可以消災,只能祝您吉星高照,阿彌陀佛。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醫師
  • 戴承正醫師

    戴承正 醫師 血液腫瘤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