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保健諮詢第45641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17歲

    兩個月
    我爸爸今天59歲,在兩個月前做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持續服用抗凝血劑,另外醫師說要控制鉀離子含量,再加上他還有痛風,出院快兩個月了,昨天回診檢查血液發現異常又住院了,醫師說可能是因為平日飲食上出了問題,所以我想請問營養師各類蔬菜及水果維生素K含量?因為我找了很久都還有什麼可以吃的??

    2004-04-29 10:10:04

  • 張淑美營養師

    張淑美 營養師 於 2004-04-30 01:09:47 回覆

    您說的應該是鉀 (K; potassium)離子吧? 而不是維生素K (它是脂溶性維生素的一種) 的食物含量吧??
    有些藥物,例如利尿劑,抗黴菌的藥均會把體內的鉀離子消滅,當血清中的鉀離子低下時,肌肉會無力或麻痺,心搏也會加快,一般血清中的鉀離子正常濃度為3.6~5.0 mEq/l,,正常的鉀攝取量每天約為4克,含鉀較豐富的食物有羊肉、雞肉、牛肝、牛肉等;水果有香蕉、杏、梨、橘子汁、鳳梨等;蔬菜有甘藷、馬鈴薯、冬瓜等。

    下列是食物類別中每100公克鉀的含量:
    一、 奶類:
    - > 100 毫克 K /100毫升:全脂牛奶、脫脂牛奶。
    - > 1300毫克 K /100公克(約三杯牛奶):全脂奶粉、脫脂奶粉。
    二、 蛋類:
    - > 100 毫克 K /100公克 :各種蛋類。
    三、 豆類:
    - > 600毫克 K /100公克:毛豆、皇帝豆等。
    - > 1000毫克 K /100公克:綠豆、紅豆、黃豆等。
    四、 魚類:
    - > 350毫克 K /100公克:文蛤、干貝、白鯧、鱈魚、烏魚、鮪魚、龍蝦、河鰻、鯊魚等。
    五、 肉類:
    - > 350毫克 K /100公克:牛肝、豬腰、豬肝、牛肉、豬肉、中式火腿、肉鬆、羊肉等。
    六、 五榖根莖類:
    - > 70毫克 K /100公克:麵條、冬粉、米、山藥、馬鈴薯、甘藷、小麥、大麥、小麥胚芽等。
    七、 蔬菜類:
    - > 400毫克 K /100公克:綠花菜、莧菜、桂竹筍、九層塔、菠菜、空心菜、木耳、海帶、榨菜等。
    八、 水果類:
    - >250毫克 K /100公克:番石榴、枇杷、香蕉、釋迦、葡萄乾、龍眼乾、橄欖、石榴等。
    九、 其他:
    - >250毫克 K /100公克:巧克力、花生、芝蔴;、瓜子、新鮮酵母、蓮子等。

  • 張淑美營養師

    張淑美 營養師 營養保健諮詢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